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送儿子上清华”是种中国式骄傲
2017-08-23
华商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桂林全州一家米粉店的歇业通知火了。通知全文如下:各位顾客,本人因送儿子上清华大学读书,8月20日至24日暂停业5天,25日正常营业,请互相转告。据了解,该米粉店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桂黄中路,米粉店老板的儿子名叫唐超,今年考上了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23日,米粉店老板将和孩子一起去学校报到。(8月22日《南方都市报》)

  有网友调侃地问到:这是想互相转告暂停营业?还是想互相转告儿子考上了清华?我想,可能皆而有之。这位父亲对于儿子考上清华的欣慰与骄傲,溢于言表,简直比米粉还要“香气袭人”。

  这是一种“中国式骄傲”。在身边经常看到,有一些父母对于孩子取得的成绩,经常表现出一种骄傲的态度。而为了这种骄傲,很多父母也是倾其所有,从精力和财力上,全方面满足和刺激孩子的需求。而对孩子造成了爱心绑架,让孩子不堪其累,可谓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极致版本。

  请注意,不是所有的“中国式”,都是贬义词。对于“中国式骄傲”,有不少人持着否定态度。有人认为中国父母太自私,以孩子为骄傲,寄望孩子实现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但实际上,存在父母心中的“中国式骄傲”,并不是一些人想象的只有负能量,其正面效应,亟需得到正视和尊重。

  “送儿子上清华读书”,这是很正常的反应。对于中国人来说,总是希望一代比一代强,总是希望下一代能够成为上一代的骄傲。这种想法,并不丢人。在这位开米粉店的父亲心中,儿子考上了清华大学,就是一种成功,就值得骄傲。当然,这只是一个阶段的胜利,并不代表以后就一定会怎样,但其毕竟也是一种胜利,意味着人生有了无数的可能。这种骄傲是实在的,是值得尊重的。强加压力不可取,但望子成龙并不错。对于中国父母来说,人生最大的欣慰,可能是看到孩子能够取得好成绩。这种来自父母的期望和骄傲,也是社会向上向善的一个重要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