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开学季 新生火车防盗警惕 “黎叔” 五损招
2017-08-28
东北网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9月将至,全国各大高校进入开学报到、返校高峰期。一些学生或家长带着学费前往学校,成为“黎叔”们的目标。为此,记者采访了齐铁公安处刑警支队政委谷泽明。谷泽明从事反扒工作27年,破获各类旅财被盗案件2700余起,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谷泽明行踪遍布全国,经常协助其他地区警方打扒,针对列车上如何注意防盗,听听这位“反扒游侠”怎么说。

  “反扒游侠”教你警惕“黎叔”五损招

  吃卧铺:被称为“玩大活儿”,贼购买卧铺车票上车,盯好盗窃目标后,趁深夜时将旅客的行李包偷走,然后换一件衣服躲进其他车厢等候到站伺机溜走。此外,贼可能装作送站亲友,上车将旅客放在铺位上的手机、钱包偷走后立即下车逃离。

  扣死倒儿:趁凌晨旅客睡熟时下手,翻包比较常见,而“高手”专用一种锋利的单面金属刀片,割开旅客身上夹带着钞票的衣兜、腰包、皮包将钱取走。

  挤车门儿:贼一般拿着小包或报纸作掩护,挤在上车人群中一手搭“架子”,一手偷走财物。扣死倒儿:趁凌晨旅客睡熟时下手,翻包比较常见,而“高手”专用一种锋利的单面金属刀片,割开旅客身上夹带着钞票的衣兜、腰包、皮包将钱取走。

  吃衣帽钩儿:旅客衣服挂在衣帽钩上,贼也把衣服挂在上面,然后找机会假借取衣服里的香烟,把旅客衣兜内的财物偷走。

  抽芯儿:贼把装有废报纸的空包塞在行李架上旅客旅行包之间,夜里趁人不注意,将旅客的财物装在自己的空包内。

  挤车门儿:装作着急上车衣物下两指夹钱

  2011年春运期间,一列待发的旅客列车停靠在站台上,一个双手拿着行李、农民摸样的旅客正随着人流准备登上列车,就在此刻,老贼王某挤到他身后,装作着急上车的旅客,紧紧靠在他的身上,在衣服的遮掩下,快速将左手伸进旅客外衣左下兜,用两根手指将兜内一沓现金夹了出来。王某以为得手,准备迅速离开车站,却不知自己早已被现场反扒侦查员盯住。侦查员兵分两路,一边追赶嫌疑人王某,一边喊住浑然不觉钱物丢失的失主,最终人赃俱获。

  扣死倒儿:赘肉看成钱袋竟将人肚皮划开

  2004年4月23日,一个号称“刘一刀”的江南贼王刘强带着同伙登上广州至徐州的K302次列车接连作案14起,就要下车逃窜时,刘强突见一名肥胖的妇女趴在茶桌上酣睡,腰间重叠的赘肉像一个盘在腰间的钱口袋,便上去一刀,只听一声惨叫,妇女的肚皮被割开,刘强见状竟然掏出尖刀,威胁妇女不许声张,随后逃窜。谷泽明接到铁路公安局命令,带领侦查员以最快的速度对158趟列车挨个梳理排查, 4天抓获5名团伙成员,贼王刘强却已逃窜至株洲市,藏在居民区内。当时正逢雨天,谷泽明披上雨衣,挑起一担子菜化装成菜贩子,学着当地口音走街串巷进行侦查,发现贼窝里总共有八九个扒窃犯罪嫌疑人经常出入。谷泽明在主要路口画上箭号作路标,最后在贼门上写了个“上门点滴”。次日傍晚,他带人破门而入,将刘强等8名同伙抓获。

  抽芯儿:背大包装旅客 检票时五秒顺走手机

  2015年12月23日16时许,在讷河火车站候车室,一个背着双肩包、手提拎包的男旅客不住转悠,引起反扒侦查员的注意。凌晨,列车开始检票,背包男子突然开始往检票人群里挤,并迅速拉开一名女旅客挎包的拉链,仅用五六秒就偷出手机,还把拉链给拉好了。当他准备继续下手时,一副手铐铐在了他手腕上。

  原来,这个窃贼背包里装着从旅店偷来的海绵枕头,拎包装了报纸等杂物,背着、拎着都很轻。如果没有被侦查员制止,他的背包会越来越重,旅客的损失会越来越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92039364 201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