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后高考经济:复读成产业 准考证变“打折证”
2017-08-24
新华日报 
作者:付 奇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结束后到大学开学前这段时间,被称为“后高考时代”。每到此时,商家们纷纷拿出各种噱头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后高考经济”应运而生。

  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共有940万高中生参加高考,直接与“高考经济”相关的消费群体估计有近3000万人规模。旅游、学车、聚会、整容、健身、购物、培训……随着考生和家长们掀起了新一轮的消费热潮,一些消费陷阱和浪费现象的频频出现也值得警惕。

  填志愿、复读班均成产业

  近几年,“复读经济”渐成完整产业链。江苏是生源大省,“复读班”生源争夺战早早便打响。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仅在南京地区,各类复读培训班就达几十家,收费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毕业于泰州黄桥中学的王琪瑞,今年高考只考了296分,这个夏天他都在联系复读学校准备复读。在他的家乡复读机构众多,他曾咨询过泰州三水培训中心,中心今年计划招生800人,每班50人左右,8月20号报到,21号正式上课,里面的作息时间与应届高中相似,凭他的分数,一般学费在1万元左右。据他介绍,有的复读学校6月底就开始上课了。

  记者翻看一家叫泰州姜淮复读学校的收费标准,根据考生分数的不同,“培养费”也不同,像330分以上只要4000元,而260—270分就要13000元,此外,还要缴纳资料、住宿、伙食、水电等费用。

  近年来,“天价复读班”“天价志愿填报班”等屡见不鲜。徐州高级中学的周炳新老师既表示理解,又深深担忧。“有需求才有市场,有些复读班、志愿填报班是挺有用的,但家长还是要量力而行,不能盲目‘迷信’于价格,关键还是看考生自己的努力。”周炳新说。

  准考证变“打折证”,促消费热潮

  一张张准考证成为“打折证”,见证了后高考经济的火爆。连日来,记者在省内各大数码商场了解到,数码3C市场纷纷瞄准高考生群体推出促销活动。

  国美电器南京新街口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性价比和时尚感是学生群体关注的焦点,目前销量最好的是千元智能手机、中高端上网本以及ipad等。南京溧水区考生赵翀在当地手机城购买新款华为手机时,惊喜地发现,“把高考成绩单带去,就能打八折,如果成绩非常突出,比如理科状元,还可以免费获得一部手机。”

  同样火爆的还有旅游市场,不少景点和旅游网站都推出了针对考生的优惠活动。途牛旅行网上,“泰国曼谷-芭提雅6—7日跟团游”凭高考准考证就可以减去100元的团费。携程网推出武汉碧桂园酒店的“王者荣耀——中高考生专享套票”,只有凭准考证才能购买该产品。

  张仲驰今年考取了心仪的江苏警官学院,他和班上的几个同学计划一起去南京江宁银杏湖公园游玩,“考生凭准考证买门票可以打五折,只要130块,比团购还便宜。”扬州一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声称,“考生只要凭着准考证就能享受国内外多条旅游线路最高50%的让利,学生客流量增加了200%。”

  驾考有猫腻,谨防消费陷阱

  高考过后,不少高中毕业生利用空闲时间学开车拿驾照,驾培市场也成为后高考经济的一个热点。

  南通考生陈紫怡决定利用高考后的长假把驾照考到手,“反正宅在家也没什么事可做,班里很多同学都在学车。”为吸引更多高考生,驾校也纷纷出招,陈紫怡所在的南通通州腾飞驾校就推出高考生特惠,“学费3500元,高考生凭借准考证可减300元。”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不少学生轻信“黑驾校”所谓“包过班”“快速班”和“交钱即可领证”等虚假宣传,交钱后却无法参加培训和考试,或者落入层层收费、步步要钱的陷阱。对此,南通市车管所的洪诚提醒,在报名交费时,一定要索取驾校的正规收费票据,并签订正式培训合同。

  备受争议的还有学生整容领域。前不久,刚满18周岁的“舟舟”在母亲陪同下,去南通三院医疗美容中心做了双眼皮成形手术。医疗美容中心主任赵贤忠告诉记者,每年暑假都是学生整容的高峰,学生占八成以上,而且高中生越来越多,大多会选择“微整容”,如双眼皮、隆鼻等,费用一般在数千元。很多家长还将“整容”当做高考奖励,送给孩子。

  自我提升,务实消费观值得点赞

  高考结束后,还有一部分考生选择利用假期充电,培养兴趣,自我提升。南京考生陈诗乐是一个日漫迷,高考结束后,她在南京昂立日语培训机构报了一个“0-N4”的阶段学习班,2个月的课程,共3860元。苏州考生杨晓佳花了3980元报名了初级韩语28天的集训课,每天4个小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案例,“后高考经济”一方面让部分商家赚得盆满钵满,另一方面,也让部分家庭叫苦不迭。旅游、娱乐、购物,乃至美体、整形等,既是考生消费方式,也是宣泄心情、放松心境的方式。不过,巨大压力释放之后的消费或狂欢,往往会带来非理性的冲动。“后高考经济”在很多时候演变成“浪费经济”,过犹不及的无节制消费、过度消费不仅增加了家庭的负担,也不利于孩子消费观念的形成。我们期待孩子们能够通过审慎而自觉的消费学习,开启一个张弛有度的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31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