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脑立方”的忽悠折射众生百态
2017-08-29
光明日报
作者:张焱
关注掌上高考


  “蒙眼辨色”“七天成诗人”“过目不忘”……一个名为“脑立方”的培训机构,学费6.8万元,披着“神奇效果”外衣的培训班趁着暑假忽悠学生和家长。林肯说过,你可以暂时蒙骗所有的人,也可以永久地蒙骗一部分人,但是,你不能永久地蒙骗所有的人。骗局终将败露,目前上海已经叫停了“脑立方”的培训业务。

  从已经公开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知道,该培训机构尚未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备案,涉嫌无办学许可设私塾。由于教育部门对于教育培训的场地、师资、消防等要求比较严格,一些培训机构选择到工商部门或民政部门登记,将经营范围定在教育咨询、家政服务等方面,有的甚至是在计生部门备案。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即便一些培训机构超范围经营,将手伸到了教育培训领域,从事教育培训的老师不具备教师资格,消费者遭遇退费难等权益受损的问题,也很难受到查处。

  一个正常的市场,不能只靠消费者如履薄冰,一味警惕。虽然行政的手不能干涉市场,但正常的监管与执法必须履行分内的职责。“脑立方”3年间,发展了120多个教学点,企业自称,还有一些教学点正在建设装修阶段。这些分明暗示了监管的缺失与不作为。减少培训机构市场乱象,保障消费者权益,需要教育部门、工商管理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信息沟通和协作,同时对培训机构资质严加审核,加大对超范围经营、无证办学的打击力度,如此这般才能形成健康的市场秩序。

  法律层面的问题容易厘清,但“脑立方”事件却有更多内容值得我们思索。“两天能打开右脑”“七天能脑屏成像”,一般智识层次的消费者对这样的宣传都会感觉荒谬。光看新闻报道呈现的窗口,很容易让人对受骗家长的行为百思不得其解。但如果对“脑立方”长时间、循序渐进的宣传过程加以剖析,考虑到其中加入了有目的性的、技术前沿的新词汇,创造了一种互相影响的群体性压力,那这种不可理解的骗术就变得可理解了。

  在现代社会中弥漫着不能克服的焦虑感,一部分人崇拜“投机”,不愿意靠脚踏实地的努力去获取成功,这是骗子得逞的深层原因。以“脑立方”宣称的“七天成诗人”来说,古诗词的写作要建立在大量阅读和积累的基础上,依靠长期的训练和情感的融入才能实现。脑立方这类教育机构之所以会急速发展,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急功近利也是值得反思的。在“超感心像力”“超感创作力”这些看着“高大上”的词儿的背后,是对教育规律的背离。

  “孩子是要别人教的,毛病是要别人医的,即使自己是教员或医生。但做人处世的法子,却恐怕要自己斟酌,许多别人开来的良方,往往不过是废纸。”鲁迅的这段话,似乎可以与众家长共勉。(作者:张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