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找准定位是大学新生“第一课”
2017-09-05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又一批新生开启了大学生活。大学生活充满希望,也充满诱惑与挑战,新生们需要了解学习的规则、生活的规则,要从物质、精神、知识学习方式等方面武装自己,实现人生飞跃。

  学习依然是大学期间的首要任务。这不只与大学期间的学业有关,也关乎毕业后就业和一生事业的发展。很多年轻人以为告别了竞争激烈的高考、学习任务繁重的高中,上了大学就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殊不知大学才是一个人终身学习和进步的最关键时期,其意义不言而喻。只是大学的学习和中学的学习很不同,一方面,大学学习特别讲究自主性和创新性,而不是为了应试而学习,学习方法也与中学大为不同。和老师、同学多交流思想、切磋学问自然是必要的,但归根结底,还是要养成独立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进而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另一方面,要讲究学习的专业性。中学的学习更倾向于一种通识教育,大学学习要博览群书,“先博而后渊”,但专业性更不可或缺。在学习的专业性上,每个学科和学生个体面对的问题是不同的,有必要了解各行业的基本情况,及早作出规划。

  大学是一个中转站,连接中学和社会。即使读到博士,也不可能永远不接触社会,所以在大学期间开始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很有必要。

  新生活开始,其实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同学因为高考发挥失利,进入了不甚理想的大学。对于这些同学,我的建议是千万不可因为一次考试的失利而否定了自己,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在心态上还是要坚韧不拔,力求进步。与此同时,也不能只在心态上鼓舞自己,还要考虑现实情况。比如,身处三四线城市的大学,自己却一心想在北上广深开启事业,追寻理想,那就要想办法突破既有环境的局限性,在见识和视野上向更高层次靠拢,不论是通过假期实习去理想之地寻求机会,还是通过考研进入更好的平台发展,都是可取之道。但不论怎么说,清晰定位自己,不焦躁不虚妄,是成功之道的基础。(黄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