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中生沉迷王者荣耀不愿上学愁坏家长 专家支招
2017-09-07
华商晨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中学生们都干什么啦?开学后,学生在说完成作业的同时,很多学生都会谈到“王者荣耀”。

  昨日,崔女士就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了儿子玩网游的截屏,还有一张没完成的作业图片:“还有一年就高三了,我家这熊孩子成天玩王者荣耀,暑假作业都没写完,开学还不愿去上学,愁死我了!”

  发出朋友圈后,引来了许多“同病相怜”家长们的围观,不少人也在反映自家熊孩子的问题。

  孩子假期玩王者荣耀常到凌晨

  新学期开学已经第三天了,崔女士的儿子张熙(化名)还没从暑假生活节奏中调整出来。前一天晚上张熙还沉浸在王者荣耀的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第二天不愿意起床,甚至还说“不想去上学!不参加高考也行”之类的话。

  儿子这话对崔女士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常说玩物丧志,没想到自己孩子成为这样不上进的人。”

  结果发出朋友圈后,引来了许多“同病相怜”家长们的围观,不少人也在反映自家熊孩子的问题。一位网友将崔女士的烦恼发送给了本报官方微信,想通过本报获得更为专业的解决方法。

  假期结束后不愿上学

  昨日,记者联系到崔女士本人。崔女士说:“我儿子是重点中学的学生,开学就高二了,学习成绩中游水平,班主任老师说假期抓一抓学习,高二很关键,如果冲上去高三再稳定住,就能考上一个还不错的大学,要是高二水平下来,这成绩可就没法保证了。”

  但崔女士没想到的是,暑假期间,儿子张熙却以学习紧张,假期适当放松为由,和班级同学一起玩上王者荣耀的网络游戏。

  “从此孩子就不能自拔,每天自己在屋子里面玩游戏,从早上我出门一直到晚上下班还在玩,甚至常常直到凌晨还沉浸其中。这两天精神也是萎靡不振。我要是说多了,就一摔门进屋了。要是问急眼了,就说我不去上学了,不参加高考也能挺好,现在就想去当导游,挺自由的!”崔女士焦急地说。

  对话家长 孩子视力下降 打不起精神学习

  采访中,家长崔女士一直表现得很焦灼,甚至还抱怨:“这孩子就是不争气,还有就是王者荣耀可把孩子们都坑了!”

  记者:什么时候发现孩子在假期玩王者荣耀的?

  崔女士:之前我儿子也上网看看新闻、视频、电影,偶尔会玩会儿网络游戏,但是玩一会就放下不玩了。

  在今年暑假刚开始,我儿子经常傍晚和同学约好打篮球,可能就是这个时候他同学向他介绍了王者荣耀这款网络游戏。开始的时候白天还能看书做题,也就是晚饭后才会玩一会儿,他说是学习时间长了,换换脑子,放松一下。后来就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每天我早上出门上班前,看到他起来就坐在电脑前玩游戏,下班回来的时候还是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的玩。甚至我早上做完的饭摆在桌子上,他一筷子都没动,一天都不吃饭,就在那里玩。

  记者:对于孩子沉迷于网游的情况,有没有和孩子谈谈心?或者带着孩子干点其他事儿转移注意力?

  崔女士:每当看到他玩网络游戏的时候,我就气不打一处来,既着急又生气。后来他更夸张,嫌在电脑前玩游戏我总说他,就开始用手机继续玩。他倒是能够坐在书桌前,但是根本没学习,而是低头专心玩游戏,令我感到很“揪心”。

  开始我和他谈,他还能停一会儿应付应付我,但是后来对我不太爱搭理了,总说“就这一局,玩完了再看书”,但是这一局却没完没了。现在我要是说他,他还会很逆反地怒怼我。开学前,我还带着他去浑南的省科技馆、博物馆参观,但他一路上一直闷着头玩手机游戏。

  记者:孩子玩网络游戏后,都有哪些变化?

  崔女士:现在孩子性情大变,只要一提到别玩游戏,就成为我们母子俩的“火药桶”,基本上是一提就着。

  孩子身体上也有变化,之前就有点轻微近视,现在经常因为眼睛干涩揉眼睛,还总是眯着眼睛看人,视力也出现下降的趋势。还有就是一个假期花费增多,之前儿子那点“小金库”的钱基本花差不多。后来还说谎,说约好和同学要买一双球鞋,向我要钱。后来我看他手机微信钱包中前后转账近2000元,估计都去给网游装备充值了。

  如果只花点钱而不耽误学习还行,关键是现在开学也打不起精神,常说不想上学参加高考了,这哪像是即将上高三,准备高考的样子。

  这两天开学后,老师准备收暑假布置的练习册作业,可是他基本没写,全都是空白页,这可咋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