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预防不良校园贷 为贫困生预支三千元助学金
2017-09-12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刚来上海报到,华东理工大学新生袁小欢就收获了惊喜:家境贫寒的她,从云南寻甸来上海,仅带了900多元生活费,她没想到,学校不仅很快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还直接预支了3000元工资。

  这是华东理工大学今年新推出的扶助措施,简单申请,困难学生即可预支3000元的勤工助学金。

  不仅仅是华东理工,据澎湃新闻记者梳理,今年开学季,对寒门子弟,上海多所高校在原来基础上,扶持范围和力度都有增加,确保他们学习安心、生活无忧。

  预发勤工助学金

  此前,华东理工大学已有暂缓缴纳学费、提供应急帮困补助等政策。

  新生报到,袁小欢领到了价值800元的爱心大礼包,包括各类生活、学习用品。而当天,华东理工大学一共发放了近20万元爱心物资。

  特别地,学校今年又推出“勤工助学工资预支计划”:困难学生简单申请,即可提前预支3000元工资,然后在三年内通过勤工助学工作抵扣。

  “预支工资不但能减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校后陷入不良校园贷的风险,更重要的是督促他们自立自强。”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胡宝国说。

  类似地,上海师范大学今年也为新生新增勤工助学岗位100多个,还首度推出“自足计划”:先给困难新生一笔免息贷款作为生活补贴,学生之后可通过兼职家教偿还。

  据上师大校方介绍,这一方面可以缓解学生经济困难,另一方面也是培训他们的教学技能。

  上海数所名校发放路费、提供补贴

  一般而言,寒门新生进入高校,既可以申请助学金,也可以申请勤工助学岗位,但这些都发生在入学后。而对特别困难的学生而言,开学初的用度乃至上学路费,都是一个问题。

  据吉林媒体报道,东北师大附中一女生今年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但家中因父亲重病致贫,为学费深感担忧;另有央视财经报道,河南一名乡村教师之女,考上同济大学,但家里甚至出不起路费。

  “我们保证不让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同济大学学生事务中心主任徐纪平表示,同济每年寒门子弟超300人,对有需要的学生,校方会给予专项临时困难补助,除路费外,还包括第一个月的基本生活费用约一到两千元。

华东师范大学新生绿色通道。校方供图

  在假期,华东师范大学同样组织走访了甘肃、贵州等偏远地区的困难新生家庭,了解情况,给予路费与生活费的资助,并为学生制定入学后的帮困计划。上文提及的因父亲大病致贫的东北师大附中女生,便获得了2000元路费和生活费补助。

  入学首日,华东师大还准备了10万余元现金补助,对于有困难的学生,当场给予200-800元不等的现金资助,并发放了价值22万余元的各类帮困物资。

  另外两所沪上名校,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同样也在开学前,就开始了对困难学生的资助。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3日开学,复旦大学向132名寒门新生寄去了路费补贴。校方还为他们准备了10余万元的入学生活物资补助。

  在上海交大,寒门新生收到了价值约2000元的“爱心助学大礼包”,含首月生活费、交通补助、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对部分学生,校方还提供0元机票,爱心车辆接送等。

  生活保障外,给予公平竞争机会

  对寒门新生入校后的发展,多所沪上名校亦有相应的扶助机制,保障他们有公平的竞争机会。

  譬如,同济大学于暑期举行“筑梦卓越”夏令营,培养学生们的领导能力和卓越精神,专门为困难学子准备了50个名额。

  在上海交大,120位寒门新生于报到前,参加了校方准备的“筑力”体验营,内容包括体验式培训、龙舟赛及高空体验、励志演讲比赛、勤工助学岗位培训等。

  上海交大学生事务中心负责教师陈恩桃表示,相比往年,今年“筑力”体验营更加侧重于培养新生自立习惯,锻炼自强精神。举办各种活动,是希望新生更好地走上自强自立道路。

  而在复旦大学,学校设立了“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通过“助力成长计划”的五大平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面和个性化的培养。

  例如,“视野拓展平台”推进出国出境交流培养工作,引导学生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青年形象。每年,有15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复旦学生,获助赴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地交流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