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高考:物理是名校“试金石”
2017-09-1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考试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浙江、上海已率先实行了新高考,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也正式在新高一开始实施。

  根据新高考改革方案,高校将对招生专业确定选科要求。从上海、浙江公布的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中发现,如果选考物理,满足高校专业选科要求的覆盖率是最高的,分别为97.63%和91%,成为专业不受限制最高的科目。而如果选择政治,在上海,只有62.14%的专业不受限制;在浙江,也只有59.7%的专业不受限制。足见物理在招生专业中的受重视程度。

  然而,基于招生方面的考虑,本应对物理科目要求很高的专业,部分高校却采取权衡之策,放宽了选科要求。这在高校2017年浙江的选科要求中亦能体现。如:北京大学的物理学类专业选科要求为物理,而运城大学的物理类专业则不限选科要求;清华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在物理基础类内)选科要求为物理,而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的土木工程专业亦不限选科要求。

  那这种权衡之策对高校录取会产生何种效果呢?

  我们统计浙江2017年高校录取投档线发现,限选考物理对顶尖高校没有影响。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浙江所有专业(工科试验班、理科实验班类、经济管理试验班)选考科目要求必须是物理,最终投档线分别为679分、678分、677分。如按最低投档线排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依然排在前十,与往年位置相当。

  而将所有高校的专业投档线进行排序,排前十的专业中有50%的选科要求必须是物理,还有20%的选科要求是物理或化学。可见,高分考生依然喜欢选择物理。

  对于普通高校影响也不明显,投档线差亦未出现较大波动。如浙江工业大学的土木类、机械与工业工程类专业选科要求是物理,其投档线依次为604分、603分,而建筑类专业选科要求为物理、历史、地理,其投档线也只是614分,化工与生物类专业选科要求为物理、化学、生物,其投档线更只是602分,即使该校不限选科要求的健行学院实验班类,其投档线也不过为630分,亦是该校专业投档线最高分。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选科要求为物理,其投档线依次为530分、528分、528分,而该校的网络工程专业选科要求为物理、技术,其投档线只有526分,即使该校不限选科要求的物流管理、市场营销专业,其投档线也就是534分、530分。

  对于投档线较低的高校有些许影响,但亦可控。如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在浙江选科要求仅限物理,其投档线为426分,为该校专业投档最低分。而选科要求为物理、化学、技术的工业设计专业,其投档线也只在454分。

  从以上的录取情况分析可以看出,放宽专业选科要求并不能提高学校投档分数,严格要求选考科目亦未致使生源下降。权衡之策根本无益于高校,高校理应坚持依照专业的学科要求,对招生专业提出严格的选科要求。只有如此,方能使新高考落到实处,也才能更好的发挥高校选考科目引导学生选科的作用。

  文/中国教育在线主编 吴付平

  本文为中国教育在线原创,禁止转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