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生创业调查:农村背景近四成 缺少资金成失败主因
2017-09-15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麦可思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五年来,中国大学生创业比例平稳上升,近四成选择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为农村家庭背景,超过七成毕业即创业的大学生选择留守在家乡省份创业,而教育、零售等则是他们创业的主要领域。

  大学生毕业即创业的比例稳中有升

  ——大学生创业失败风险需注意

  这份调查的样本采集来自2012届至2016届的中国大学毕业生,五届大学毕业生中,这份调查在每届毕业生中回收的全国样本均在25万份以上。

  比较2012届至2016届五届大学生创业比例数据,大学生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比例稳步增长,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生自主创业的比例分别从2012届的1.2%和2.9%上升至2016届的2.1%和3.9%。

  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平稳提升,但毕业生毕业三年后的创业比例更高。以2013届大学毕业生为例,2013届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有2.3%的人自主创业,三年后这一比例增长为5.9%。报告称,这说明有更多的毕业生在毕业三年内选择了自主创业,评价和扶持大学毕业生创业应从长考量,不能只着眼于毕业时。

  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生存情况如何?调查显示,从创业存活率来看,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中有46.2%的人三年后还在继续自主创业;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3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中有46.8%的人三年后还在继续自主创业。

  这也意味着,超过一半在毕业就开始创业的大学生,创业过程坚持不过三年,创业失败风险需要注意。

  超七成大学生在家乡省份创业

  ——教育、零售成为主要创业行业

  大学毕业生因何走上创业路?上述调查显示,创业理想(本科:45%,高职高专:44%)是2016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主要动力。

  选择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中,绝大多数(本科:87%,高职高专:85%)属于“机会型创业” ,即为了抓住和充分利用市场机会而进行创业;少数属于“生存型创业”(本科:6%,高职高专:7%),即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进行创业。

  在自主创业所在地的选择方面,上述研究发现,2016届毕业即创业的大学生中,有74%的被调查者选择留守在家乡省份创业发展,有6%的创业大学生选择在大学读书所在省份(非家乡)创业。

  报告称,这可能与毕业生创业的资源更多地来自于家庭,以及家乡能提供更好的创业环境有关。

  从专业角度分析,2016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比例最高的专业类是体育学类和艺术类,高职高专生自主创业比例最高的专业类是表演艺术类。

  从职业角度来看,2016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主要集中在销售类职业,其次是中小学教育类职业;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主要集中在销售类职业。就创业领域来看,2016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主要集中在教育产业,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主要集中在零售商业。

  近四成创业人群为农村家庭背景

  ——“缺少资金”最可能导致创业失败

  尽管大学生创业热情不减,但对初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创业难免会遇到不少难题。

  从2016届毕业半年后创业人群的风险因素来看,上述调查显示,“缺少资金”是最可能导致大学生创业失败的风险因素,紧随其后的是“缺乏企业管理经验”和“市场推广困难”。

  那么,大学毕业生的创业资金来自哪里?调查显示,2016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资金主要依靠父母、亲友投资或借贷和个人积蓄,来自商业性风险投资的比例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调查还显示,在2016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人群中,近四成创业毕业生为农村家庭背景,有38%的创业毕业生,他们父母为农民或农民工,父母职业为产业与服务业员工的创业大学生占到28%,父母职业为管理层的创业大学生占比达2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