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多所高校透露已入“双一流”建设名单 是机遇也是挑战
2017-09-21
重庆时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双一流;双一流大学;双一流名单

  9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开学典礼上透露:近期,国务院将公布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拟建设名单。

  日前,继新疆大学、云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各自通过官方渠道披露本校已经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布局中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列后,来自军队高校系统的国防科技大学于9月13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表示,新调整组建的国防科技大学也已进入42所“双一流”高校建设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防科技大学的发文,国防科技大学是军队唯一纳入国家“双一流”建设支持的院校。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正式公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家“双一流”建设正式拉开大幕。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2017年1月25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

  《实施办法》明确高校“双一流”建设每5年为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此外,将设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由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人员组成,采取认定方式确定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双一流”建设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认为“双一流”建设顺应时代发展。

  “中国目前高校水平跟当下的国力是比较匹配的,在很多排名上,清华、北大已经在亚洲地区名列前茅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现在应该在新的状态下来考虑发展目标,如果还是拿着以前的状态来看学校发展,会出现偏差”他表示。

  2017年3月,教育部长陈宝生表示:“我今天明确地讲,‘双一流’遴选范围,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是平等的,都在这个范围之内,只要你认为有这个本事、条件,你就多一点自信。也就是说,我们同等对待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建不了一流大学,可以建一流学科。两类遴选,一类叫大学,一类叫学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时候,必须防止走985、211的老路。要解决985、211的弊端即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问题”。

  “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政府为学校提供投入的同时,去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所有世界一流的大学都不是靠政府计划而来,它都是在竞争中产生,因此政府做的事情其实就是两点,第一保证投入;第二制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然后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让学校在有政府资金保障的情况下自主办学,这是非常关键的。”熊丙奇说。

  在教育部拟公布官方名单前,已有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重庆大学等多所高校透露本校已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其中,云南大学、新疆大学均为“211工程”高校,而非“985工程”高校。

  据澎湃新闻报道,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表示,“最近,经国家批准,我们又成为‘双一流’建设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9月10日晚在“开学第一课”上说:“今年,‘双一流’建设全面启动。这是继实施211工程、985工程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对高等教育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上海交大已入选第一批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形成了建设方案,绘就新一轮战略发展蓝图”。

  据重庆大学新闻网,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表示:“学校列入入选世界一流大学拟建设高校,完成“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

  另据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9月7日消息,近日,四川省财政下达2017年四川高校“双一流”建设资金2亿元,比2016年增加1亿元,增幅达50%。资金按“扶优扶新扶需扶特”的原则,根据国际国内权威第三方评价结果并综合考虑与我省重点产业发展的关联度等因素,对四川大学等4所在川部属高校、四川农业大学等11所省属高校的32个一流学科给予支持。

  四川新闻网9月13日公布,四川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双双入围教育部双一流大学最终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