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郑大云大新大三所211高校跻身一流大学建设名单
2017-09-21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而进入一流大学建设名单的42所高校,又分为A类和B类。其中,A类36所,B类6所。

  这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格外引人关注的是三所非“985工程”高校,即B类6所高校当中的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

  与其他39所进入一流大学建设名单的“985工程”高校不同,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此前均为“211工程”高校,而非“985工程”。

  这意味着,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三所大学从众多的“211工程”院校中脱颖而出,跻身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

  事实上,此次教育部正式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之前,官方相关渠道早已“剧透”了郑大、云大、新大以“211工程”身份列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的消息。

  譬如,据《新疆日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来今年8月13日到新疆大学新校区迁址用地实地调研。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雪克来提·扎克尔透露,“今年6月,新疆大学已被教育部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布局中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列。”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双一流”建设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

  2015年10月,国务院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由此拉开大幕。

  随后,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加快“双一流”建设。

  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明确指出,“双一流”建设“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另外,上述《实施办法》还指出,“设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由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人员组成。专家委员会根据《总体方案》要求和本办法,以中国特色学科评价为主要依据,参考国际相关评价因素,综合高校办学条件、学科水平、办学质量、主要贡献、国际影响力等情况,以及高校主管部门意见,论证确定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认定标准。根据认定标准专家委员会遴选产生拟建设高校名单,并提出意见建议。教育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审议确定建议名单。”

双一流大学名单

  点击进入“双一流”大学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792566701 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