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南大按新生习惯分宿舍 管理僵化思维在打破
2017-09-23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按学生习惯分配宿舍,值得点赞

  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大学生,观念超前,强调个性,更加注重个人感受与个人权利的表达。高校不能继续沿用以往的单向传导指令的管理模式了。

  坚持早睡早起的你已经打算躺下见周公,喜欢晚睡的舍友却一脸亢奋“起来嗨”。如果同一宿舍的几个小伙伴都是“夜猫子”或者都爱早起,那该有多好。这样美好的愿望对于南京大学2017级新生已经成了现实。据报道,南大2017级新生的学号顺序和宿舍安排,差不多都是按照学生们的生活习惯、卫生特点、学习特点等“个人元素”来“合并同类项”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相似的同学更容易“连号”,被排在一起。(《扬子晚报》9月18日)

  若学生宿舍里出现纠纷,往往是因为室友彼此生活、学习习惯存在不同。比如,有人喜欢早睡,有人喜欢晚睡;有人好静,有人好动;有人洁癖严重,也有人不太讲卫生,凡此种种,会给以后的矛盾埋下种子。懂得容忍还好说,但一旦无法容忍对方,极有可能“擦枪走火”,产生冲突。生活、学习习惯不一致的人长时间共处一室,对彼此精神也是一种折磨。

  南大对2017级新生根据兴趣、习性安排宿舍的做法,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过去,大学安排宿舍依据的是学号与报到先后顺序,不会考虑同学的性格与习惯。这种分配宿舍的做法对校方而言是方便的,但它忽略了人的差异性,根据一个编号来决定学生未来几年一起生活的人,难言科学。

  要知道,大学宿舍不是旅馆,不是一个只用于睡觉的地方。它是休息的场所,也是生活的场所,还承担社交功能。如果一个人不能很好地与舍友相处,不仅影响他的社交,也会波及学习成绩甚至人格。

  南大的新办法在某种程度上突破了大学宿舍管理的僵化思维,它是一种创新,这种创新基于大学最基本的理念:以学生为本。

  大学的主体是学生,学校的规章制度,应该充分考虑学生的意见,尽量做到人性化。但当下很多高校还远远没有做到这一点。比如最近,南方医科大学准备取消男女混宿的做法,就在校内外引起广泛讨论。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但这项决策已经做出。虽说这一决定用心良苦,但对学生意愿的尊重就不算妥当。

  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大学生,观念超前,强调个性,更加注重个人感受与个人权利的表达。高校不能继续沿用以往的单向传导指令的管理模式,信息技术如此发达,高校完全可以借助大数据等新技术工具了解学生的需求,制定出合理的管理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