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顾海良:“双一流”建设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基础
2017-09-23
教育部网站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以学科建设为基础,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经验总结,是“双一流”建设启程的重要规划。通过实施“211工程”、“985工程”以及“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等重点建设,中国高等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能力明显提高,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的能力显著提升,对国家综合国力提高的贡献不断增强,学科建设水平和能力的提高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历史性变化的最重要的标识。突出学科建设的基础作用,高度契合“双一流”建设目标和旨向。当代中国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旨在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作为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重要的就在于学科建设水平和能力。但我国高校学科建设交叉重复、低层次循环的现象还多有存在,迫切需要创新发展理念、加强资源整合、提升建设水平,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将由大众化阶段向普及化阶段发展的需要,适应国家发展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当然,突出学科建设的基础作用,加强一流学科建设,也是世界高等教育办学的成功理念、有益经验和基本理念。事实上,世界一流大学就是以若干一流学科为支撑的,就是以若干个学科的优势和特色为标识的。

  这次“双一流”建设高校遴选,凸显了以学科为基础的理念,一流大学拟建设高校就是从一流学科拟建设高校中遴选产生的。在“双一流”建设中,要求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着力于以一流学科为基础,规划学校整体建设、重点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要求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凸显优势学科建设促进特色发展。两类高校都要把学科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要更加注重通过学科建设和特色发展,彰显“双一流”建设的成效。“双一流”建设遴选认定的421个学科点和部分高校自主确定的44个学科点,较为合理地分布于“双一流”建设高校,成为“双一流”建设的起步和发展的标识。

  “双一流”建设以学科建设为基础,要把一流建设学科遴选时树立“扶优扶需扶特扶新”的发展理念,牢固地落实和贯彻于“双一流”建设过程始终。

  落实和贯彻“扶优扶需扶特扶新”的发展理念,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就是要着力于建设一批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学科,这是“双一流”建设阶段性目标的基本要求,如到2020年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等发展标识。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就是要加强建设关系国家安全和重大利益的学科,鼓励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布局一批国家急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发展的学科。

  落实和贯彻“扶优扶需扶特扶新”的发展理念,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就是要积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一个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是文化软实力的集中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树立文化自信的基础和根据。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既要深入研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又要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既要准确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又要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要坚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着力解决经济社会中的重大战略问题着力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话语体系,成就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特色和优势。

  以学科建设为基础,贯彻和落实“扶优扶需扶特扶新”的发展理念,就要具体规划和切实建设好这一百个左右学科,着力打造学科领域高峰,实现“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要求。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扶优扶需扶特扶新”的发展理念,应该成为“双一流”建设的先导,是“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学科建设为基础的“固然”和“所以然”。

  以学科建设为基础,突出了学科建设绩效综合评价的要求。“双一流”建设提出“强化学科建设绩效考核”,从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对学科建设绩效作出综合评价。如在人才培养上,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聚集世界优秀人才等绩效评价;在科学研究上,强调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贡献等绩效评价;在文化传承创新上,强调增强文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形成推动社会进步、引领文明进程、各具特色的一流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等绩效评价。

  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也突出了以学科自身系统发展为圭臬的要求。“双一流”建设高校,特别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先导和引导,着力于优化学科整体结构,把握学科发展走向,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关注学科交叉取向,发挥学科建设优势,彰显学科建设特色,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打造更多学科高峰,从学科建设的系统性上,实现“双一流”建设能力和水平的总体跃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