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90%的高三党都存在的六个问题 戳中你几条?
2017-10-07
新浪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转眼新学期开学已有一月,这几日一些高三学生反应,压力大,不知道自己现在的情况能考个什么学校,有些惶惶不安。

  其实,到了高三,有压力是必须的,偶尔压力大也属正常情况,但是我们要懂得自我调剂压力,不能让这种压力长久的存在,久了就容易产生心理问题。

  那么,90%的高三生都存在的纠结情绪有哪些呢,又该如何调整?

  首先,同学们要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培养自信→勇于进取→不怕挫折→迎接挑战→争取成功!

  其次,我们来谈一下具体的问题及建议。

  一、考不好怎么办啊?

  高三同学学业焦虑主要表现为学习动力不足和考试焦虑。

  学习动力不足(即学习动机问题)也常常令同学们苦恼。一方面大家都有提高成绩的需要,而另一方面,又容易产生浮躁、厌烦情绪,导致学习无动力或动力不足。

  学习动机分内在(具有持久性)和外在(具有短暂性)两种,学习者只有“知学”、“好学”并且“乐学”,从价值上给自己的学习以较高的评价,才会产生持久的学习动机。当然,学习的外在动机也是必要的,只有二者和谐作用,才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考试焦虑体现在对考分的过分看重,说到底是对自己未来前途的焦虑。之所以如此,原因有三:一是由于群体效应,将分数作为衡量学生能力的惟一指标。二是不自觉地将获取高学历等同于自己的人生价值。三是学生渴望自我实现与现实学业成绩的不理想而导致的认知不协调。

  只有减轻心理负担与学习负担,才能减轻学习上和精神上的压力,才能健康愉快地成长。为了缓解和消除考试焦虑,可以尝试以下几个策略:

  ①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动机水平,过强或过弱的动机水平都容易使自己产生失败体验而导致心理压力。

  ②未来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未知数,不要过多地担忧将来的事情,而应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现实的生活和学习中去。

  ③考前作好知识准备以及应付考试突发事件的对策和心理准备,有备才能无患。

  ④不妨采用“极限思维法”,想像你所焦虑的事件可能的最坏结果。你就会发现现状还是值得乐观的。

  二、我怎么这么笨啊!

  一些同学由于付出的努力短时间内看不到效果,就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没有树立正确的归因理念。

  精神分析者阿德勒在《超越自卑》一书中说:“事实上,每一个人都是自卑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因为我们发现我们所处的现状都是可以进一步改善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自卑也可成为一个人进步的动力,人生正是在对自卑的不断超越中而渐入佳境的。

  但是,持久的、过分的自卑感则容易造成心理疾患。在遭遇挫折时,建议同学们不妨尝试以下策略:

  ①对自己有一个客观、全面的评价。

  ②善于将成功归结为自己的能力。

  ③体验内心的喜悦感和成就感,要相信之所以失败是由于自己努力不够或无效努力。

  ④不妨制定阶段性目标。

  ⑤在不断达到目标的过程中体验成就感。

  ⑥增强自信心。

  ⑦乐观、平静地对待挫折,因为挫折对于成功同样是必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