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生勇于创业彰显社会活力
2017-10-13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麦可思研究院联合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近5年来,大学生毕业即创业连续从2011届的1.6%上升到2017届的3.0%,接近翻了一番。以2017年795万名应届毕业生的总量计算,年创业大学生数量超过20万人。而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在国家“双创”政策的引导下,随着社会各方对于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大学生创业意向高涨,近九成的在校大学生曾考虑过创业,近两成的学生有强烈的创业意向。

  数据充分表明,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置身于互联网和创业创新的大环境中,大学生正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之中,大学生创业实践正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态势。

  为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大力营造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这些政策的效应正在显现。2015年,国务院陆续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全面部署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今天,支持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已成全社会共识,各地也纷纷提供融资、税收等保障措施,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援助和税收优惠。各地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扶上马、送一程”,普遍设立了创业基金,对办公用房、网络等给予优惠,对小微企业、孵化机构给予税收支持等,致力于改善创新创业大环境,为大学生创业梦想变成现实提供了坚实基础。

  在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下,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零散到系统的过程,初步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完善了基础设施和架构,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强大支撑。目前,全国高校开设了创新创业相关课程2.3万多门,创建了爱课程网、学堂在线等65个在线平台,课程教学体系日益完善。很多高校都在探索更有效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如上海理工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等,纷纷设立面向全校的开放式创业班,从教育引导学生跑市场、做调研、写报告等角度入手,为学生提供接近创业实践的体验,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解决了学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的诸多痛点难点。不少学生还自发成立了创新创业小组,围绕共同感兴趣的方向开展创新创业尝试,一些学生创业团队还赢得了资本市场青睐,正在创业之路上风雨兼程。

  需要指出的是,创新创业氛围好了并不代表成功就变得容易了。从现实情况看,大学生创业还面临着资金短缺、经验缺乏、人际网络有限、创业能力弱等障碍,这有待各级政府、学校乃至全社会继续努力,培养每个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共同为大学生创造更宽松的创业环境。总体而言,对于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我们既不能以“只有创业才是成功”来要求每个人,也不能用“只有成功创业才是成功”来苛求。不管成功与否,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抱着强烈的创业意愿,勇于和敢于在创新创业大潮中一试身手,展现了中国社会的强大活力。这就是中国未来的希望所在。(钟焦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