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陈宝生:决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
2017-10-23
新华社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2日上午十点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这个问题提给陈部长。我们都知道,过去五年整个中国教育的发展是非常飞速的。从微观来看,可能我周围的同学很多人到了婚育年龄,很多人的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开始为怎么能上一个好的幼儿园着急,可能这样的焦虑可能维持到他的全学段,甚至到高等教育。宏观来看,我们看到这样的数据,中国教育在全世界达到中等偏上的水平,您怎么看这样的定位?另外为了让更多老百姓的孩子能够上好学,教育部在未来有怎样的努力?谢谢。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

  谢谢,你一下子抓住了我目前的兴奋点,感谢你。正如你刚才讲的,这五年中国教育确实上了一个大台阶,三句话,发生了全方位的变化,系统性的提升,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这意味着什么呢?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教育个子大了,骨架壮了,颜值高了,排位靠前了。个子大了,现在我们每年有2.6亿多学生,了不起,个子大了。骨架壮了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教育结构的调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地区布局,在公平方面有了进展,在质量方面有了提高。颜值高了,就是说我们人力资源培养能力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取得的教学成果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排位靠前了,就是在国际上,中国教育整体进入中上行列水平。就学科来说,我们的一些学科已经进入世界一流水平,我们的一些大学在世界排名中位次整体提升。去年媒体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中国的大学突然之间整体排位往前提了,而且幅度还很大,这是我们多年教育发展积累的结果。

  就是说,这些年的发展就这么四句话,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教育已经能够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了。过去人们是想上学,现在人们想上好学,这就是十九大中主要矛盾变化的表现形式。你刚才讲到的你周围的同事孩子上幼儿园,面临着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义务教育阶段,希望孩子能上一个好学校,这出现了所谓的“择校热”,还出现了低龄的“留学热”。高中阶段的,希望新增劳动力能够更多地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因为这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太重要了。高等教育希望上好学,上好学科,好专业,人们的需求发生了一个质量型的转型,这就是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

  你刚才讲了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按照十九大精神,总要求就是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任务,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总要求。政策的总基调,就是要向农村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

  你刚才讲了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按照十九大精神,总要求就是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任务,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总要求。政策的总基调,就是要向农村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

  重点工作,一是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这是报告里面总书记讲到的。二是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三是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四是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这对我们跳出中等收入陷阱作用非常大。五是提高教师素质,在全社会倡导尊师重教。六是完善资助体系,决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七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办好继续教育。就是建设学习大国,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总体构想就是这样一套东西,我只点一个题。这些东西落实了,我们给老百姓送出一串红包。

  第一个红包,到2020年,我们学前教育(即幼儿园)毛入园率要达到85%,现在是77.4%,还有普惠性的幼儿园要占到幼儿园的80%以上,现在60%多。

  第二个红包,义务教育阶段,主要是均衡发展,标准化发展,一体化发展,着力化解“择校热”、“大班额”,到2020年,大班额必须完全消除。解决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这里特别是要化解好学校减负、校外增负的问题。这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红包。

  第三个红包,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我们正在打高中阶段普及攻坚战,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现在是42.7%。达到50%是什么概念呢?达到50%,就是说高等教育基本普及了。

  第四个红包,送给老师们,师资队伍的建设,对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合格的建设者、接班人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要研究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调动教师从事教育的积极性。

  这就是我们落实十九大精神,解决你刚才提的问题的想法。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