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十九大上的教育好声音 共享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7-10-24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知识界代表之声】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代表:

  扎根大地办好高等教育

  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就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办学实践中,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还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使之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摇篮,成为推动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引擎,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理论前沿,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家园,成为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河北省衡水中学教师王文霞代表:

  逐步缩小教育发展差距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每个家庭、每个父母的梦想。作为教师,我们感到责任重大。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改变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状况,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级之间的发展差距。我们要认真培养好每一位学生,努力实现教育公平的美好理想。

  海南省琼海市嘉积中学教师颜业岸代表:

  加大农村艺术教育投入

  十九大报告提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现在,有更多的师范院校艺术专业的毕业生走进农村中小学,从事艺术教育工作,方方面面有了很大的进步,有的节目参加全国比赛还获得了大奖。但是,在现实中依然会遇到师资不足、场地有限等种种问题。因此,一些小学的艺术课就会出现开课不足或者被占用的情况。这就特别需要重视农村教育的发展,加大艺术教育的投入,让品味高雅、内涵丰富、陶冶学生身心的艺术课滋养农村的孩子。

  新疆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园长古丽孜娜提·吐坎代表:

  努力让孩子有更好未来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这些目标,让我们这些基层教育工作者憧憬着更光明的未来。目前新疆新建幼儿园4400多所,越来越多的农牧区孩子享受到教育公平的阳光。现在,到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的孩子逐年增多,教师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为他们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学前教育工作者,是孩子人生成长的奠基人之一,我们要练好本领,踏实工作,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云南省玉溪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杨琼英代表:

  均衡师资提升教学质量

  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些年,我们能强烈感受到教育的飞速发展。如今,走进山区、坝区,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安全的也是学校。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现在必须更加关注师资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以及均衡发展问题,只有让师资更均衡,教育教学质量的均衡才能够实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