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这六所985大学经合并后实力大增 全部入选“双一流”
2017-11-01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这6所985大学的合并,基本上都是很成功的。因为大学合并,使得学校实力大为增强,竞争力也增加。但是由于一些历史原因,一些特色鲜明的学校也因此被“合并”进去了。高考生及家长了解大学合并史,有助于选择心仪大学的特色专业,不能忽视!

  1 浙江大学

  由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医科大学+浙江农业大学,主身:浙江大学。

  浙大合并无疑是成功的。

  浙大是由浙江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杭州大学4所大学合并而成,短期内浙大位居第三,仅次于清华北大。遗憾是从此浙江省就只有浙大一所211,省内高校之间差距拉大。

  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园艺学、植物保护、基础医学、药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

  2 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

  之所以把这三所大学拿出来放一块,因为三校比较类似,学科全,招生多,规模大。被成为“山川吉”。

  四川大学合并华西医科大学,山东大学合并的山东工业大学和山东医科大学,吉林大学合并的白求恩医科大学都是多年的“老牌子”,至今很多人,特别是一些老人和本校校友,还喜欢称“华西医科大学”、“山医大”、“山工大”。

  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数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

  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数学、化学;

  吉林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考古学、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3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理工大学 +同济医科大学 +武汉城市建设学院+科技部干部管理学院,主身华中理工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是又一个合并后迅速成长的大学,工科强校,高校合并功不可没。

  华中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4 中南大学

  中南工业大学+ 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学院)+ 长沙铁道学院 +长沙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主身:中南工业大学

  中南大学特色是矿业类,合并的湘雅医学院这个医学名校。在先后合并掉了有着南湘雅,北协和的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学院)和长沙铁道学院 后实力爆棚,综合实力在全国高校中二十多名,而且专业也不再是冷门的冶金方面的专业。

  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

  类似上面的高校不少,但是一些985大学没经合并,依然是实力很强的大学。如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

  双一流出来后,更加着重学科建设,而不是学校规模。所以这些高校都是真正实力强的大学,而不只是名号响亮,堪称“内外兼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