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改革将从文化驱动进入技术驱动阶段
2017-11-06
中国教育学刊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作者:边新灿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恢复高考以来,我国的高考改革在经历了“政治(经济)驱动”(恢复高考至20世纪80年代中)、“教育驱动”阶段(20世纪80年代中至21世纪初)后,目前正处于第三阶段,即“文化驱动”阶段。如果说前两个阶段着重解决“谁来考、谁出钱”“考什么”的问题,第三阶段则着重解决“怎么考、怎么选拔”的问题,它引发了对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内涵的剖析,也引发了从文化角度、文化层面对人才素质的思考。其触角已超越教育范畴,进入文化的核心。三个阶段的演进是由外到内、由浅入深的过程,是内生驱动因素作用逐步强化的过程。

  三个阶段中有一种因素——技术因素始终扮演着配角:光电阅读器的采用推动了客观题的使用,推动了标准化考试的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使投档录取告别纸质档案面对面投档录取的形式,切换为远程录取模式;扫描技术的发展使主观题网上评阅成为可能。这一切都对高考招生产生重要影响,但技术作为一种工具性因素,其光环被其他因素掩盖,始终是一种辅助性因素。随着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突飞猛进,技术因素的作用将发生革命性的质的飞跃,技术在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同时将极大地改变人类的学习方式、考试方式。当视频传送、监控和视频会议、课堂系统日趋完善,人脸识别技术高度发达后,远距离考试的监考和诚信问题迎刃而解,远距离网络化考试势在必行。随着海量题库的建立,多次考试机会、订单式考试、自适应考试等都将成为常态。由于学校教育在育人上的特殊作用,网络教学无法也无必要全部取代实体学校教育,网络考试也无法、无必要全部取代实体现场考试。但是实体学校教学规模一定程度上的缩小和网络教学规模的扩大,网络教学形式和实体学校教学形式的并存和结合,是必然的趋势。相应地,网络考试和实体现场考试的并存和结合也是必然趋势。因此,在高考改革的演进过程中,外生驱动因素的作用将趋强,技术的变化将带来考试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深刻变化。高考改革的第四阶段将是技术驱动的阶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