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具有法律效力的学位证、毕业证能否证明毕业生的学历?
2017-11-21
央广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高校毕业生明明手握毕业证、学位证等材料,却仍有不少用人单位要求其返回毕业院校开具入学证明、就读证明、毕业证明等学历证明材料。有媒体报道,日前,贵阳中医学院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各单位要求我校开具相关入学证明、就读证明、毕业证明等材料的统一答复》的通知,呼吁用人单位别再折腾学生。具有法律效力的学位证、毕业证究竟能否证明毕业生的学历?

  11月13日,贵阳中医学院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各单位要求我校开具相关入学证明、就读证明、毕业证明等材料的统一答复》,答复中称:学生的毕业证、学位证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据,足以证明其入学时间、毕业时间、就读专业、学制、学历、学位等情况,并且可以通过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唯一指定网站学信网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进行校验,贵单位应取消此类证明或材料。

  贵阳中医学院教务处学籍管理科副科长谢譞表示,之所以发布这一通知,是由于近两年不断有学校毕业生按照单位的要求来到学校开证明,其中也不乏已经毕业工作多年的学生。在她看来,由于毕业生手中的学位证和学历证以及档案当中的材料,足以证明其在校学习的经历,而用人单位要求开具这样的一纸证明,无疑给毕业生和学校都增加了负担,况且校方开的证明几乎和毕业证上的内容一致。

  谢譞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前来学校开具证明的毕业生所在单位包括各个行业,而大部分学生开证明或许与用人单位的档案管理相关,“有的人档案里没有高考报名登记表、大学期间的入学登记表等等材料,用人单位就要求学生回来开这种学历证明。”

  据了解,2001年,我国开始实行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制度。而学生的学历信息也完全可以在相关网站上进行查询以核实其学历真伪。但是不少用人单位明知这一情况,却仍然要求学生返回学校开具证明,这样的做法让谢譞无法理解。

  一位去年刚刚入职的某高校毕业生小付(化名)告诉记者,在应聘入职之前,的确有一些单位需要毕业生提交除毕业证、学位证之外的证明材料,但可以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学历查询唯一网站——学信网进行查询打印。

  此次贵阳中医学院公开发文回应用人单位引发舆论关注。不少网友对此表示,手握毕业证、学位证却无法证明自己的学习经历,这和此前媒体曝光的证明“我是我、我妈是我妈”的奇葩证明无异。其实类似情况在不少高校都有存在,此前贵州省内包括贵阳学院、贵州医科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等高校也曾针对此类学历证明发布过通知。

  在首都经贸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文忠看来,如果用人单位对于劳动者的学历存在怀疑,要求开具相关证明,也是出于正常合理的动机。但贵阳中医学院等高校面临的状况,同样也反映出一些用人单位在管理上有待改进,“用人单位人力管理部门更愿意用一些偷懒式的管理方式,通过不同信息之间的相互验证,也希望学校共同承担责任。一些用人单位人力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业务的熟悉程度、责任心,尤其是对劳动者的尊重程度,确实需要增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