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球“汉语热”再升温 汉语至少上了8国“高考”试卷
2017-12-11
长江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爱尔兰发布了其未来10年的外语教学战略,将汉语纳入了爱尔兰“高考”。

  记者梳理发现,当前,至少有8个国家已先后将汉语纳入“高考”。近年来,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急剧增长,汉语教学逐步被一些国家纳入其主流教育体系,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汉语热”。

  “如果你想领先别人,就学汉语吧!”这是美国《时代周刊》的喊话。语言是衡量国家软实力的指标之一,全球“汉语热”正是全球“中国热”的集中体现。

  汉语列入爱尔兰高考选考项目

  中国网友自当“考官”出考题

  当地时间12月4日,爱尔兰政府发布了其未来10年的外语教学战略。

  根据《爱尔兰2017年至2026年外语教学战略》,汉语不仅被列为爱尔兰高考选考项目,还被认为是8种事关爱尔兰未来的外语之一。在爱尔兰教育与技能部长的新闻发布会稿件中,汉语列入爱尔兰高考选考项目更是排在整个战略100项措施中的第一位。

  根据这一战略,从2020年起,爱尔兰的高中生可以选修汉语,并可以在2022年的爱尔兰“高考”——高中毕业证书考试中选考汉语。爱尔兰负责教育的政府官员称,这一战略是应对非英语国家崛起和英国脱欧的一项重要教育举措。

  今年9月,爱尔兰政府负责高等教育的国务部长玛丽·奥康纳曾表示,近年来,爱尔兰各地喜欢汉语的人越来越多,选择去中国留学的学生也在不断增加。

  消息一出,国内网友沸腾,“振奋人心”“汉语更进一步走向国际”“也让爱尔兰朋友们体验一下汉语的博大精深”等声音传来。众多网友更是迫不及待地自当“考官”出考题,“我出个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乘客们您好!前门到了,请您从后门下车,请问前门和后门分别指的是什么?”“大爷叫二大爷去三大爷家取四大爷之前拿走的五大爷给六大爷办的保险。问:谁去取保险?”“先放段周杰伦的歌,练练听力”……

  多国将汉语纳入“高考”

  汉语教学逐渐开始从娃娃抓起

  将汉语纳入高中毕业的“统一国家考试”中,意义显然非同寻常。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如今,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爱尔兰等国已先后将汉语列为大学入学考试的外语科目之一。汉语教学正在逐步被一些国家纳入其主流教育体系,并且在许多国家的外语教学中的排位普遍提高。

  比如,据新华社报道,有着俄罗斯“高考”之称的俄罗斯“统一国家考试”从2016年起试行将汉语列入外语考试科目。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副部长娜塔莉亚·特列季亚克称,首批“高考”开设汉语科目考试的试点地区包括莫斯科、圣彼得堡、远东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到2020年俄罗斯将最终把汉语作为外语纳入国家统一考试。

  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师范大学是俄罗斯国内语言学的地区研究中心,该中心发布《汉字文化:汉语在俄罗斯的传播趋势》,该报告称,近10年学习汉语的俄罗斯公民增加了两倍多。

  此外,汉语教学在许多国家的外语教学中也呈现出了低龄化趋势。来自国家汉办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小学校数目是高等教育机构数目的8倍。美、英、法、泰、韩等众多国家汉语教学从大学迅速向中小学延伸,从幼儿园到高中成为汉语教学最重要的“增长极”。英国52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2016年法国有7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据美国汉语教师协会统计,全美中小学在学汉语人数占全部在学人数的2/3,达到40万人左右。英国现有12万中小学生学习汉语,占全部在学汉语人数的60%。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推进

  汉语国际化迎来新的重大契机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汉语热”正在全球范围内悄然掀起。

  今年7月,教育部及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在京发布的《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白皮书指出:截至目前,共有67个国家和地区,通过颁布法令、政令等形式,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中文是联合国6种正式工作语言之一。2010年,联合国把每年中国农历谷雨节气这天确定为“中文日”。现在,每年有600多名各国雇员加入中文培训与学习。另据国家汉办粗略估算,目前除中国之外,全球学习使用汉语的人数已超过1亿,其中包括60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以及4000多万各国主流社会的学习和使用者。

  早在2015年,南非政府已经宣布,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汉语将作为南非学校4年级到12年级学生的一门课程,为学生们提供学习汉语的机会。

  据坦桑尼亚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消息,从2015年8月起,中文教学开始纳入坦桑尼亚国民教育体系,并在首都多多马、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及莫罗戈罗省等6所公立中学试点进行汉语教学。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中资企业走出国门,在沿线城市投资建厂,这使汉语国际化迎来新的重大契机。

   8国先后将汉语列为“高考”外语科目之一

  美  国   加拿大   日    本

  韩  国   泰  国   澳大利亚

  俄罗斯   爱尔兰

  截至目前,共有67个国家和地区,通过颁布法令、政令等形式,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目前除中国之外

  全球学习使用汉语的

  人数已超过1亿

  60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

  4000多万各国主流社会的学习和使用者

  汉语教学在国外呈现低龄化趋势

  来自国家汉办的数据显示

  目前全球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小学校数目=高等教育机构数目×8

  美、英、法、泰、韩等国汉语教学从大学迅速向中小学延伸,从幼儿园到高中成为汉语教学最重要的“增长极”

  美国

  全美中小学在学汉语人数占全部在学人数的2/3,达到40万人左右

  英国

  52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现有12万中小学生学习汉语,占全部在学汉语人数的60%

  法国

  2016年法国有7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8-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