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马云发布乡村师范生计划 培养未来乡村教育人才
2017-12-12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马云公益基金会近日举办了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云上新闻发布会,并对外发布了乡村师范生计划。此项目预计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为中国乡村教育注入新生力量,发现和培养未来乡村教育人才。首届合作院校包括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四所院校。未来项目将逐步扩大至其他省份,届时每年资金量也将不断提高。

  马云:投身乡村教育是师范生参与建设乡村实现价值的机会

  马云为此次活动专门录制了视频,并在视频中阐释了他设立这一新计划的初衷。他表示:“如果说‘乡村教师计划’和‘乡村校长计划’是要帮助正在一线坚守的教育家,那么‘乡村师范计划’,就是要发现,培养未来的乡村教育家。一个学生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一个国家有源源不断的好老师,是一个国家的幸运。国家发展的基础在于教育,教育发展的基础在于师范院校,师范生。只有让最优秀的学生成为老师,教育才会好起来,教育才会受到尊重。” 同时他认为,乡村教育应该花时间在孩子的德、美、体上,真正以育为先,这是乡村教育赶上城里的机会。因此,这也是广大师范生的机会,是年轻人的机会。“因为改变城市教育很难,最多能做到锦上添花,但去到乡村就是雪中送炭。师范生们参与建设中国乡村的未来,就有机会创造历史。”

  采用定向招募和联合选拔机制

  马云公益基金会介绍表示,该计划旨在通过激励优秀师范毕业生投身乡村教育,帮助他们在乡村一线实现个人价值,从而改善乡村教师队伍人才结构,带动乡村教育发展。这是继乡村教师计划和乡村校长计划后,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启动的第三个项目。项目将采用定向招募和联合选拔机制。定向,是基金会坚持从省属一类师范院校招募人才;联合选拔,是指采用合作师范院校推荐和学生自主网络申报结合。基金会将运用大数据对报名学生的能力模型进行分析匹配,根据结果在校园内进行首轮面试。通过面试的学生,需要去一线乡村学校进行3-6个月的教学实践,接受双向选择和教学实践导师、职业发展导师的考核。通过者将接受最后一轮面试确定最终入选名单。

  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组合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薄弱环节。乡村教育,在师资、校舍、设备等方面相对城市都有非常大的差距,而优秀乡村教师的缺乏又是影响乡村教育发展的最关键问题。 今年11月9日,教育部发布《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提出要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强农村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应运而生。据悉,首届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拟于2018年1月21日正式启动,将投入1000万元选拔100位即将签约服务乡村学校的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为他们每人提供持续5年共计1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项目将采用定向招募和联合选拔机制。(熊旭 徐月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