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生因专业更名求职遭拒 教育部:加大专业宣传
2017-12-14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已从四川大学毕业4年的王芬(化名)没有料到,因为所学专业“对外汉语”同中国语言文化、中国学两个专业于2012年在教育部新版本科专业目录中变更为“汉语国际教育”,她会在教师招聘中遭遇挫折。

  “我们大学四年辛辛苦苦学习获得的毕业证就要成为一张废纸吗?”近日,王芬在接受采访时觉得颇为无奈。

  2017年6月,王芬参加河北省邯郸市市直学校教师公开招聘,但其报考的语文教师岗位所列的12个专业中并不包含“对外汉语”,只有更名后的“汉语国际教育”,最终她在面试环节被“淘汰”。

  邯郸市教育局对此回应称,2013年发布的《河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分类参考目录(试行)》中,汉语国际教育和对外汉语新旧专业并列,但用人单位没有选择对外汉语,只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

  “这次的话只能这样了,下次我们再征求学校意见,给学校建议。”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12月5日,河北省人社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河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分类参考目录(试行)》仍在调整和完善。该厅希望用人单位招聘时尽量设置专业大类,让更多符合条件的考生都能参与。

  对此,教育部近日回应澎湃新闻称,“将进一步加大对本科专业目录的宣传力度,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

  “此事无疑说明了用人单位对高校专业变化了解不够充分,同时在招聘过程中,专业标准的设置及执行又过于死板。”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12月12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

大学生因专业更名求职遭拒 教育部:加大专业宣传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显示,“对外汉语”和“汉语国际教育”两者为新旧专业名称的关系

  专业更名导致应聘教师被拒

  一切要从五年前那次“专业改名”上说起:2012年9月,教育部印发新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此前高校中存在的对外汉语、中国语言文化、中国学3个专业统一变更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教育部在上述回应中称,在2012年版《专业目录》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专业代码:050103),属于文学门类、中国语言文学类。随《专业目录》一同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新旧专业对照表》中,详细注明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对应1998年版《专业目录》的“对外汉语”“中国语言文化”和“中国学”三个专业。

  根据规定,普通高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自2013年起按新目录执行,在校生的培养和就业工作仍按原专业执行。因此,王芬2013年6月本科毕业时,毕业证上的专业仍是“对外汉语”。彼时,王芬想不到这会给她带来麻烦。

  2017年6月7日,河北省邯郸市市直学校公开招聘教师,王芬尝试报考“语文”教师,但该岗位专业要求所列的12个专业中包含“汉语国际教育”,没有“对外汉语”。

  6月9日,王芬报名时专业一栏填了“对外汉语”,但没有通过审核。6月11日,王芬咨询了母校辅导员,辅导员称学校可以为她出具专业更名的证明。次日,她便以“汉语国际教育”报名,并获得通过,最终顺利参与了笔试。

  7月6日,王芬查询得知自己笔试过关,可以进入面试。但在之后的“资格审查”中,邯郸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却告知王芬,因为她提供的毕业证上专业为“对外汉语”,不符合专业规定,拒绝她参加面试。

  该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王芬,有多人同她情况一样,均因对外汉语专业改名被拒。此后,王芬就专业名称问题多次找到教育局相关部门解释,并拿出四川大学专门为其开具的专业更名证明,但对方仍以“不认可学校证明,只认毕业证上专业的名称”为由,拒绝了她继续参加面试的请求。

  8月3日,邯郸市教育局人事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教育局对“对外汉语”和“汉语国际教育”是新旧专业名称的关系是认可的,但“资格审查”是以毕业证上的专业名称界定,而不是看学校开具的证明。

  对此,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时任院长曹顺庆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该学院已经“不只一个学生碰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社会不了解大学专业的设置,需要媒体大力宣传”。

大学生因专业更名求职遭拒 教育部:加大专业宣传

  河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设置和审核指导意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6233142 2017-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