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致高考生:高考前警惕"终点效应"
2017-12-31
新浪博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临近高考,为了让考生们充分休息、调整心态,很多学校高三年级已经开始放假。考生们可以回到家中,进行自主学习,针对自身问题制定相应的考试解决方案;同时,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多睡睡觉,增加一些睡眠积累,防止考前紧张导致失眠等问题。然而,有些考生则出现了一些茫然状态,不知如何运用这段难得的考前准备期。的确,长达一年的高考复习让很多考生身心疲惫,难得的考前休息,很容易造成一个误区,那就是彻底的放松,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以及随后的解脱感,容易导致有些考生出现终点效应。

  所谓的终点效应就是说,经过长期努力,临近目标达成时,当事人容易出现的疲软和懈怠状态。很多家长不很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在这段时间,一味宽慰孩子,“没事!坚持最后这几天,过了高考就放松了!”其实,这种说法很不可取,容易让孩子在潜意识层面产生不自觉的提前放松感,在意志上无法坚持下来。有经验的径赛教练会告诉选手们,在比赛的最后关头,是比拼意志力的时候,如果能把目标自觉地延长十米、二十米,那么,冲刺会变得更加有力、充分。

  为此,建议考生和家长在这段时间一定要保持冲刺的惯性,做好每天的学习计划和备考安排,要有一定时间和数量的要求和保障。坚持每天模拟一两门学科正式考试的练习强度,做到准备充分、适应考试的各项要求。另外,如果孩子出现一些看课外书籍和玩游戏等问题,家长们要及时给予引导和调节,可以自己或请他人多陪孩子散散步、聊聊天,主题仍然在高考方向,帮助分析一些他们的学习问题和考试技巧,使他们的注意力保持高度集中,最终达到全力冲刺、笑傲09高考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