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京津冀高校教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018-01-1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京津冀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学展示研讨会不仅注重教学展示、成果观摩、分组研讨,而且别开生面地设计了现场答记者问的环节。2018年1月8日上午,来自《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记者和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高校的学生记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相关问题,向教师代表现场提问。“‘三进’重在进头脑,除了考试之外,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有效检验思政教育是否进了学生头脑?”“您对当代大学生如何在自己日常学习生活中更好的实践习近平时代新思想有什么好的建议吗?”“如今互联网舆论已成为一种重要的话语形态,而网民常给一些年轻的学生群体扣上‘小粉红’一名。我们该如何定义‘小粉红’,网络中‘小粉红’们的集体言论经常遭质疑、批评,这是为什么?”“在思政课上如何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抬头率’和‘听课率’?”“如何使马列经典著作能够更好的‘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一个个问题锋芒毕露、直击要害,富有挑战的意味。教学展示的一等奖获得者,来自北京大学的李健老师、南开大学的张健老师、河北工业大学的孙琳琼老师、中央财经大学的王静老师、天津工业大学的杨永利老师、河北农业大学的李文静老师从容应对,巧妙地化解了诸多“尖锐”且不容回避的问题,起到了很好的答疑释惑的效果。这充分展现了京津冀三地优秀思政课教师良好的理论素养和精湛的应答艺术,也充分反映了三地教育主观部门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出真招、出实招、重部署、抓落实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答记者问后,京津冀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学展示研讨会圆满结束。据悉,这是京津冀三地首届联合举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研讨活动,共有来自京津冀三地53所高校的110余名教师代表参会,活动有效促进了交流、沟通了情感、建立了联系,为以后增进三地互动,推进三地思政课教学共同体建设,实现三地思政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样联合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应该经常举办,期待下届三地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研讨活动早日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