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2018年实施“奋进之笔”7大主攻方向
2018-01-25
微言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崭新征程,教育部立即启动实施“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生动实践。

  微言教育推出专栏“奋进之笔我来写”,展示教育战线开启新征程的新作为,记录广大师生迈向新时代的新步伐。写好奋进之笔,交出得意之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我们在行动。

  一起来看看,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如何推进实施“奋进之笔”。

  1月23日-24日,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快讯!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2018年实施“奋进之笔”7大主攻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引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历史性变革,教育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步伐加速,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中国教育世界影响力加快提升,教育改革纵深推进,总体发展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快讯!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2018年实施“奋进之笔”7大主攻方向
快讯!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2018年实施“奋进之笔”7大主攻方向

  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将是我们长期要面对的工作主题。要以问题为导向,将其作为实施“奋进之笔”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

  一是聚焦根本保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狠抓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聚焦根本任务,系统推进立德树人。要把德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加强语言文字工作。

  三是聚焦人民群众关切,不断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大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力度,加大对困难地区扶持力度,切实加强校园安全。

  四是聚焦提升贡献力,大力促进教育内涵发展。要以质量为本,持续推进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健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政策机制,办好继续教育。

  五是聚焦激发活力,纵深推进教育改革。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考招改革“拓展深化”攻坚行动,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坚定不移以开放促改革。

  六是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攻坚行动,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七是聚焦保障机制,夯实教育事业基础。要落实教育投入责任,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全力推进依法治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