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大学不用高考 这4条“捷径”你知道吗?
2018-02-0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文|吴付平

  高考,是通往大学的独木桥,人多拥挤、竞争激烈,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摔下来。时下有不少人通过出国留学去国外上大学,则不需要参加高考。其实,除了出国留学这一途径外,在国内读大学也有4种方式不用参加高考,分别是:保送生、春季高考、体育单招、分类考试(高职单招)。

  保送生是指外国语中学优秀学生、奥赛国家集训队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优秀运动员)这5类人员,根据自主意愿报考具有保送生招收资格的高校。

  通常情况下,外国语中学优秀学生可报考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奥赛国家集训队学生可报考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省级优秀学生可报考本省的普通本科院校,公安英烈子女可报考公安类院校、退役运动员(优秀运动员)可报考体育学类本科专业等。

  需要注意的是,全国具有推荐外语类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仅16所,分别是:天津外国语学校、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太原外国语学校、长春外国语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中(含浦东、浦西校区)、南京外国语学校、杭州外国语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南昌外国语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郑州外国语学校、武汉外国语学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语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四川外语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重庆外国语学校)、成都外国语学校。

  此外,2020年起所有高校将停止招收省级优秀学生;有关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限额也将逐步减少,同时外语类保送生将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所需非通用语种专业倾斜。

  春季高考目前只有山东、上海两地在实行,是与夏季高考的报名、考试和录取工作分开进行的一种招考方式,容许考生互相兼报。

  山东春季高考主要面向中职学校毕业生(普通高中毕业生也可报考),以专科招生为主,需要分别参加“技能”和“知识”考试,一般每年的3月进行技能考试,5月份的第二个周末进行知识部分考试,志愿填报、录取和夏季高考时间安排基本相同,从6月末开始分批次进行。

  上海春季高考主要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学校毕业生不能报考),全部为本科招生,需要分别参加统一文化考试和院校自主测试,2018年上海市统一文化课考试安排在1月6-8日进行,院校自主测试安排在3月10-11日进行,志愿填报时间安排在2月27-28日,考生可填报2个专业志愿,录取从院校自主测试成绩公布后开始。

  体育单招是针对专业运动员或具有专业运动员水平的考生设立的一种招生方式。招生院校以体育类、师范类院校为主,招生专业仅限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考生统一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报名,且需要具备所报考单项项目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称号。

  招收的单项项目有,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所设的项目:武术套路、武术散打、中国式摔跤。运动训练专业所设的冬季项目: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冬季两项;以及其他项目:射击、射箭、场地自行车、公路自行车、山地自行车、BMX小轮车、击剑、现代五项、铁人三项、马术、帆船、赛艇、皮划艇静水、皮划艇激流回旋、蹼泳、滑水、摩托艇、举重、柔道、摔跤、拳击、跆拳道、田径、游泳、公开水域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技巧、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足球、篮球、排球、沙滩排球(二人制)、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橄榄球、高尔夫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登山。

  参加体育单招的考生需要参加体育专项考试和文化课考试(非高考)。体育专项冬季项目在2018年2月16日至3月5日考试,其他项目在2018年4月1日至5月10日考试,要求考试成绩不得低于40分(满分100分)。文化课考试在2018年4月21-22日进行,要求考试成绩不得低于180分(满分600分,考语文、数学、政治、英语四科)。

  招生院校在录取时将根据考生的文化课成绩(折合百分制后)和体育专项成绩按照3:7的比例进行计算得出综合分,然后根据综合分由高到低进行录取,优先录取一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再录取二志愿。

  分类考试(高职单招)是为专科院校选拨人才的一种招生方式,目前全国各省市都有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试行。以安徽省2017年分类考试为例,考生于2017年2月20-28日进行网上报名,同时填报志愿,选报的院校不能超过6所;需要分别参加文化素质测试和职业技能测试,3月19日上午进行文化素质测试,考语文、数学、英语,采用合卷笔试的方式进行,由各招生院校在3月25日至4月16日进行职业技能测试,具体时间各院校不一;招生院校在公布考生成绩后开始预录取,所有被预录取的考生须在4月27日-28日登录高考报名网站进行录取确认。被多所院校预录取的考生只能选择一所院校确认录取,一经确认,任何人不得更改,已被预录取但未网上确认的考生将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