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国政协委员曾勇:教育兴人才兴 助力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2018-03-07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作为教育界别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勇结合自己多年求学办学经验用“成就历史、贡献巨大、特色鲜明”三个词概括了过去40年的中国教育改革。他表示,在新时代,教育界人士要为教育现代化书写奋进之笔,要为培养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1.jpg

  改革开放40年 中国教育领域“成就历史、贡献巨大、特色鲜明”

  曾勇1980年考入清华大学,1988年进入位于四川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工作至今,多年从事经济金融等领域的研究,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奖励。可以说,他自身求学、办学的经历与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界的发展变迁息息相关。

  谈及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教育领域的成就,曾勇列举了“成就历史、贡献巨大、特色鲜明”三个关键词。

  “成就历史”主要指我国非常高的教育普及率。数据显示,我国九年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已达100%;2016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7.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2.7%。按发达国家的标准来看,我们已经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又进入了普及化教育。曾勇认为,我们国家有近14亿人口,达到了这样高的普及率是“很厉害”的,可以说是对全人类都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教育领域的底子很薄,我们之所以能用很短时间走过了这么长的一段路,当然也有赖于国家的重视。“例如,客观的说,办大学都是‘烧钱’的,但看起来是‘烧钱’,实际上是一个长远投资。如果国家不重视,基本的资金资源得不到落实,是不可能办好大学的。”

  改革开放这40年间,中国培养出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这就是曾勇所强调的“巨大贡献”。他说:“当前,在各行各业,包括我们看到的这么多大工程当中,发挥重要带头作用的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几乎都是我们国家这40来年培养的。”他认为,无论对尖端科技、国民经济还是其他领域来说,培养和输送人才所带来的贡献都是巨大的。

  曾勇还表示,中国大学的鲜明特色就是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近来,中国高校尤其是高水平大学都在往世界一流的方向走,这意味着我国的高等教育进入了和发达国家并跑、领跑的阶段。我们的教育质量标准也逐渐得到发达国家的认可,甚至逐渐展示出中国特色、贡献出中国模式。所以,我相信未来无论从质量还是模式上来说,中国都将会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培养创新引领型人才 助力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在高校扎根数十年,夙兴夜寐、砥砺钻研,曾勇始终坚信教育界人士的一贯使命是要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建设者。在新时代,这一使命就可以具体到“要能够培养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他表示:“新时代,我们要为教育现代化书写奋进之笔,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创新引领型人才。曾勇曾带领电子科技大学师生在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竞赛评估上取得优异成绩,关于如何培养出进入产业领域、科技领域和国际组织中的创新引领型人才,他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首先,学生的“软实力”、“硬实力”都要得到充分的重视。理工科院校要尤为注重加强思政课建设、加强以文史哲为代表的通识教育,思政教育的价值塑造和人文教育的价值养成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软实力”。而加强学生的“硬实力”则需要摒弃过于狭窄的学科划分,重视培养跨学科综合性人才。“我们现在看到的新东西,几乎都是跨学科交叉的,要在跨学科的基础上加强学生知识综合和系统集成的能力,在这些方面加强他们的实力。”曾勇这样解释道。

  此外,在教学模式上,他建议开辟更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路径,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可塑性,将学生的志趣、兴趣与有计划的培养项目相结合,让学生都有同样的机会享受资源。

  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脱贫 教育先行

  谈到对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的具体建议,曾勇重点提出了东西部教育发展的差距的问题。东西部在经济方面本身就有差异,而教育、人才、经济在某种程度上相互影响,如果教育发展落后,就会形成负面的循环。而缩小东西部教育发展差距,一定程度上就能减缓甚至打破这种循环。

  曾勇此次参会准备的提案之一是呼吁强化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办好学前教育”,是中共十九大做出的重要部署。学前阶段教育,尤其是语言教育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学生有能力接受进一步教育的重要基础。

  曾勇表示,许多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主要是由于自然条件不足。近两年,这些地区旅游业发展势头很好,但旅游业想要升级,也需要教育的帮助。解决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学前教育的问题,能够有力推动地区经济发展,阻断代际的贫困传递。“相比经济脱贫,教育脱贫有着长远的效果。” 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要脱贫,要更加注重教育先行。

 

相关推荐:大学校长访谈录—专访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