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宁吉喆:就业压力较大 高校毕业生首次超过800万
2018-03-11
央视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编者按:2018年两会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重磅推出系列访谈节目《部长之声》,记者带着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采访工信部、住建部、环保部、国家统计局等国家部委“一把手”,解读国家大政方针,回应社会热点。第二期《部长之声》,央视记者董倩专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统计局:体温计 风向标 指示器

  数据就是国民经济乐章的录音

  记者 董倩:统计局到底是做什么的?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我们统计工作就是经济运行的体温计,当然还除了体温计之外,我们通常还说它还是风向标,风大还是风小,它衡量多少级的风;它还叫做指示器,就是工厂里边控制室里边的各种各样的仪表,反映它运行的各方面状况如何。如果说我们国民经济、我们发展是一个壮美的乐章,我们就是来衡量、反映它的一种录音。

  经济增长质量:四大指标

  增长率 就业 物价 国际收支

  记者 董倩:当一份统计数据出炉的时候,您拿到这个数据,您最关心的是什么?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就是增长率、就业、物价,当然国际上还有个国际收支,这四个是宏观经济最重要的指标,它是反映经济质量的。但是如果就业能够始终地增加,那么国际上就认为你这个增长的质量就比较高。就是前几年欧美国家说无就业的增长,叫没有就业的增长,那就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它就低。

  登记失业率:只包括有城镇户口的人

  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是城镇常住人口

  记者 董倩: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大家发现有一个新的表达方式,叫做城镇调查失业率,这跟以往的那个登记失业率是不大相同的。表述上的不同,它代表内容上有什么样的不同?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调查失业率它就是除了城镇户籍劳动人口,还包括就是城镇的常住劳动人口。所谓常住人口不仅是城镇的户籍人口,越来越多的是流动人口、农民工。现在我们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了58%了,但是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才刚42%,这个里面是一个巨大的差距。

  2018年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

  5.5%:低于欧洲 略高于美国

  记者 董倩:我们观察以往其他国家的表现,他们的调查失业率大概是在5.5%的什么样的阶段?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这两年因为美国在发达国家当中率先复苏,欧洲国家普遍是高于中国,现在这个5.5的调查失业率,在目前的世界经济环境下,中等偏低的。

  就业压力较大:高校毕业生首次超过800万

  记者 董倩:如果要是能控制在这个5.5的范围内,压力大不大?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那还是要经过各级政府很大的努力。因为我们现在一个是农民工的数量还是很大的,这是一个。再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今年都超过了800万人要就业,要毕业820万人,从来没有超过800(万)所以就业压力很大。

  GDP增速6.9%:当之无愧的第二大经济体

  GDP增量:相当于一个澳大利亚的总量

  记者 董倩:我们再说6.9GDP的增速,这可能跟以往的今年相比这是第一次往上走。大家很关注,为什么我们能做到开始往上了?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那么去年这个6.9它确实是可喜。经济总量超过了80万亿,82.7万亿,折成美元是超过了12万亿美元,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跟第三多了一倍还多,增量就是按GDP去年比前年我们的增量等于是8万多(亿)人民币。相当于一个澳大利亚2016年的总量。

  网友提问:有没有与百姓相关的小数据?

  用小数据衡量幸福

  记者 董倩:我们也汇集了一些网友的提问,您看一下,很有意思,提出来各种各样的问题。您看,这是那小伙子给您提的。

  网友提问:在大数据的时代,统计局作为一个专门跟数据打交道的部门,它在未来除了发布一些像GDP、CPI这样的宏观经济数据,可不可能会发布一些与我们老百姓生活更加相关的数据报告,或者发布一些不那么高大上的小数据?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你这个提议非常好,现在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别看他说的是小数据,但是这个小数据往往是跟民生有关系的。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建立幸福产业的检测指标,所谓幸福产业,那都是跟它的小数据有关系的。比如说人们的旅游情况如何,人们的文化生活如何,人们的体育生活如何,人们的养老情况如何。

  快问快答:高考数学多少分?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我的数学分数也就是及格多一点。我是1977级的,虽然我刚才说这个数学成绩,不是像现在想象的那么好,但在当时就很不错了。

  快问快答:平常自己买东西么?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买东西我是不太去买的但是电影票我要自己买的、书我是自己买的、另外有利于身体健康的食品我还是买的。反正三里河月坛南街这条街我还是比较熟悉的,周末经常在这条街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