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自主招生开启 清华等15所高校招办开直播为考生答疑
2018-03-2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柴龙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随着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发布,各校自主招生报名工作也同时启动。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招生宣传服务工作。3月28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携手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5所高校共同举办的“高校自主招生网络咨询会”成功举办。

  参加本次网络咨询会的高校有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东华大学、广西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共15所学校。

  安徽省界首一中组织学生观看网络咨询会。

  活动采取网络直播,考生及家长可在线与学校沟通对话。此外,活动为每所高校单独开设网络直播互动间,考生可针对性地进行交流咨询。活动同时得到了众多高中的肯定和支持,在咨询会举办期间,组织学生进行了集体观看。

  本次举办的咨询会是中国教育在线2018年举办的第二次自主招生咨询会。第一次咨询会于1月6日举办,活动邀请了8所高校及特约专家参加,专门针对考生在自主报名前期的各种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目前高校自主招生已进入报名阶段,为满足更多考生的需求,本次咨询会在第一次的基础上增加了高校数量,咨询时间也有所延长。

  在咨询会结束之后,中国教育在线第一时间综合整理各校招生办的访谈重点信息,涉及报考条件、招生计划、优惠政策等,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清华大学

  招收类型及申请条件

  根据清华大学招办老师介绍,2018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具有各类特长及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申请学生应至少具备以下方面特质之一,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研究创作方面: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2.突出才能方面: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

  3.学科奥赛方面: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

  招生专业

2018年学校自主招生录取人数不超过教育部核准的自主招生计划。各学科类型及对应的初试测试科目如下:

学科类型

测试科目

包含专业类(方向)

理科类

数学与逻辑 理科综合(物化)

建筑类

土木类

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

机械、航空与动力类

能源类

电子信息类

计算机类

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

数理类

化生类

临床医学类

经济、金融与管理类

法学类

文理通识类

文科类

数学与逻辑 文科综合(文史)

人文与社会类

人文与社会类(经学方向)

人文与社会类(出土文献方向)

经济、金融与管理类

法学类

文理通识类

  说明:

  1、“人文与社会类(经学方向)”专业方向申请条件:

  1)热爱中国文化,品行端正,以学习与研究儒家经典为终身职志;

  2)受过较系统的蒙学教育,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鞭影》;

  3)有较好的经学基础,能背诵“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

  4)有初步的文字学基础,学习过《说文解字》,能用篆书默写540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

  2、“人文与社会类(出土文献方向)”专业方向申请条件:

  1)热爱中国历史文化,愿意从事甲骨、金文、简帛等出土文献的整理、研究和保护事业;

  2)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阅读过《史记》、《左传》,及其他先秦文献;

  3)对古文字有浓厚兴趣,阅读过《说文解字》,了解小篆及甲骨文、金文、简帛等。

  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一般为10分~6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参照本省相应的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执行)。并可被邀请参与以下部分后续特殊培养环节:(1)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促进学生更好更快成长;(2)优先推荐参加清华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计划;(3)优先推荐赴海外知名大学交换学习;(4)为学生配备专业导师;(5)优先推荐参加科技创新团队等。

  对于可以获得自主认定优惠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但获得一本线认定优惠分值的学生除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