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陆续公布自主招生简章:不唯竞赛 综合评判
2018-04-07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校自主招生 有新招

  3月下旬起,高校陆续公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高等院校自主招生序幕拉开。相较往年,今年的自主招生有不少新特点,比如全力鼓励“学生自荐”、“严惩造假”维护公平。自主招生,作为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正在为更多学子提供公平公正进入心仪大学的机会。

  学生自荐 看重素质

  2017年,四川高中生龙新力借助自主招生选拔,顺利考入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的“领军人才计划”为其提供了30分的高考降分。这个计划也带有自主招生性质,但更看重综合素质。

  高校自主招生旨在选拔具有各类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高中毕业生。以清华大学为例,该校的申请条件包括突出才能、研究创作和学科奥赛三个方面。同时,综合素质高、品学兼优的学生还可通过“领军人才计划”获得高考降分优惠。

  今年,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纷纷提供10分至60分不等的降分优惠,对部分极为优秀的学生甚至可降至一本线录取。截至3月30日,除中山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已全部发布其招生简章,其中77所院校面向全国招生,13所院校针对本省市招生。

  推行十余年,自主招生政策正在不断优化。“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的“老法子”已经被“学生自荐”代替;“北约”“华约”等笔试联盟也在2015年后不复存在,各校开始单独组织考试,考试时间也被安排在高考之后。与此同时,网络化的报名方式减轻了学生压力。

  不唯竞赛 综合评判

  3月21日,教育部印发通知,明确今年高考招生将全面取消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而在近日发布的武汉大学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上,“学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各类竞赛名次、发表论文和获得专利成果的享有优先资格”的规定被首次删去。

  武汉大学招生工作处处长王福表示,用同一把尺子去评价学生并不科学,完全依靠竞赛成绩、论文发表情况进行评价容易造成错误的社会导向。

  目前,“不唯竞赛、综合评判”已成自主招生的选拔趋势。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向本报指出:“不论是学科奥赛还是科技创新赛事,都只是我们参考的一个方面,不能代表全部。我们同样鼓励那些在研究实践、文学创作和创新设计方面成果突出的学生报考自主招生。”

  与往年相比,科技类赛事加分升温,不少新兴专业开始纳入自主招生范围。北京大学新增计算机类招生,东南大学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并设置人工智能和未来网络大类,华中科技大学等则认可学生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等大赛的成绩。

  严惩造假 维护公平

  近日,教育部下发文件,要求高校严格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工作,提出严格报名条件、严格材料审查、严格学校考核、严格监督制约、严格惩处造假的“五严格”工作要求。从此以后,那些打着包通过、提供所谓专利论文的名义进行虚假宣传、敛财、干扰正常招生秩序的中介机构将会受到严处。

  王福坦言:“自主招生出现以来,部分家长、中介机构就把它单纯地当做进入名校的‘新途径’。”教育部的新举措将进一步净化高校考试招生环境,维护教育公平。

  此时此刻,武汉高三学生赵宇轩正信心满满,他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和自主招生。曾获得过数学竞赛奖项的他向本报表示:“我的妈妈帮我在网上申请了自主招生,我希望将来能读数学系,到北京,上清华、北大。”杨俊峰 原 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