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二轮总复习成绩上不去,如何走出迷茫?
2018-04-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总复习已进入第二轮阶段,每天都有做不完的题。一些同学通过做题提高了实战能力,越做越快、越来越自信;但也有不少同学感到题目不会做、成绩上不去、越做越迷茫,甚至出现了浮躁与恐慌心理。对于第二种同学,该如何走出考前迷茫呢?

  端正心态,看重过程。

  很多同学出现了题目不会或做错,改正后再考再错的情况;还有一些同学表现为考试偶然性很大,成绩忽高忽低。这时同学就会迷茫:“总是学不会、记不牢,是不是自己比别人笨?”进而开始自我怀疑、恐惧高考,担心考上不一所理想的大学。迷茫、恐慌还带来了“破罐破摔”的浮躁:人在学习、心却很难集中。这样的高三冲刺状态,成绩没上去,可能还往下掉了。

  对于每位同学来说,高三生活是全新的、第一次经历的,不仅要有老师授课,更需要有专家进行心理疏导。针对高三学生的迷茫状态,简单学习网学习运营部资深高三学习顾问李艳艳,在不久前举办的直播讲座中曾谈到:“即便是高考状元,也很难拿到满分,人都会犯错,做错题是很正常的,不要因此怀疑自己。与其纠结于为什么会出错,不如想办法解决它。高三学生最重要的就是看清眼前的问题,把握现有的时间,不要去预设考不好。”

  除了端正心态,李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走出迷茫的具体措施,干活满满。

  三套真题卷,找到薄弱点。

  做题过程中如果总是出现错题或干脆不会做,说明知识上存在薄弱点,需要及时找到这些薄弱点。如何找呢?三套往年高考真题卷,就足够了。高三第二轮总复习阶段,不少同学已经做了大量的高考真题卷,但如果只是做卷子、改错题,那卷子利用率就太低了。将三套做过的真题卷放到一起,把错题全部挑出来。以数学为例,可能是三角函数、导数或圆锥曲线的选择题或大题总是出错;或者数列的相加相减相消总是做不对,这时,薄弱点就找到了。

  从最容易的部分下手,设定小目标。

  找到薄弱点后,李老师教导大家不要去空想“300分如可提升到500分”、“500分如何冲刺上北大清华”,而是要设定“看得见、可实现”的小目标,那就是逐一补上薄弱点。如果同学发现薄弱点太多了,无从下手,李老师告诉大家:从最容易的下手。哪点简单先补哪点,这样的话,越学越有信心,还有可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关于具体如何补薄弱点,李老师建议大家:可以有效利用简单学习网的中学名师课在线学习。简单学习网的中学名师课,课程是按知识点切分的,方便同学专门去听自已的薄弱环节。简单学习网的中学名师课,老师讲课方法比较独到,启发思维,而且风趣幽默,能够帮助同学很好的掌握知识点。在线学习后,系统还会精准推送知识点的同类题,让同学加强巩固。

  作业和补弱先做哪个?效率高的。

  高三同学课业压力大,在有限的时间内,是先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呢?还是先补薄弱的知识点呢?为此,李老师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在薄弱知识点没有补上的情况下,碰到不会的题,“观察”了它10分钟,可能还是没有思路,勉强又解题10分钟,结果却是错的。20分钟过去了,题没有答对,自信心却没了。李老师建议大家,遇到不会的题,先补知识点,掌握后再做题,更有效率。

  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三轮总复习,简单学习网“高考三轮冲刺复习课程”将于4月底直播发布,供考生在线学习辅导使用、冲刺高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