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人工智能类图书受热捧 来围观国民阅读“新姿势”
2018-04-23
新华社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第23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阅读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日前公布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

  过去的一年,你读了几本书?你是喜欢用指尖触摸书本温度的纸质书,还是青睐小巧便携的电子书?新华社客户端联合京东数据研究院,用大数据为你解读国民阅读“新姿势”,一起“数一数”看书的那些事儿。

  北上深广“领跑”阅读 图书销售呈现繁荣

  你所在城市的人,喜爱阅读吗?基于京东线上纸质书数据和阅文集团电子书数据两大数据源,2017年全国城市阅读指数排行TOP50榜单出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大城市“领跑”指数榜,成都、重庆、武汉、苏州、西安、天津6城紧随其后。其中,重庆2017年的阅读指数同比增长高达30%,苏州、西安、武汉、广州、成都、深圳6城2017年的阅读指数同比增长则均超过20%,越来越多的国人加入到“阅读大军”中来,各大城市的阅读氛围愈加浓厚。

人工智能类图书受热捧!来围观国民阅读“新姿势”

  榜单显示,50个城市2017年的阅读指数同比均有增长,31个城市的阅读指数同比增幅超过20%,其中佛山以32%的阅读指数增长率成为同比增长最高的城市。在知识经济时代,人们愈加需要用知识武装头脑,不管是电子书还是纸质书,读者都在不断探寻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

  文学类图书名列前茅 人工智能类图书受青睐

人工智能类图书受热捧!来围观国民阅读“新姿势”

  综合实体书籍销售和在线书籍阅读的情况,文学、励志、儿童类图书成为2017年图书综合排名TOP10中的前三名。不论岁月如何变迁,文学类图书始终是读者心目中的瑰宝。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励志类图书在2017年走俏市场,综合排名紧随文学类图书之后,可谓是占据了图书市场的半壁江山。幼儿启蒙、儿童绘本、少儿英语、益智游戏等童书一直是家长的“心头好”,童书在综合排名中位列TOP3。管理、养生、时尚、经济、投资、旅游、情感类图书同样受到大众的喜爱和关注,其中养生、旅游、情感类图书的“走红”,让我们看到了人们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富有”。

人工智能类图书受热捧!来围观国民阅读“新姿势”

  此外,随着视觉传播时代的到来和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绘画、人工智能、艺术类图书受到热捧,成为人们提高审美和提升技能的重要媒介,阅读指数同比涨幅均超过100%。其中,绘画类图书2017年阅读指数同比增幅高达482%,人工智能类图书达到231%,艺术类图书达143%。书法篆刻类图书以45%的同比增长率成为“黑马”,近年来人们愈加注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和学习,国民阅读已成为彰显我国文化自信的重要表现方式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