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 又将有一批新的政策落地
2018-05-15
中国政府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将有这些新变化

  多地取消体育特长生、奥林匹克竞赛等加分项

  今年3月,教育部在部署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时强调,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称,从今年起,北京取消5类高考加分项目,其中包括省级优秀学生;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的考生;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等。

  根据《关于做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2018年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2015年江西省就提出,取消2015年1月1日后获得的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考生的高考加分资格。

  此外,针对高考加分的身份造假问题,各地也有相应部署。如上海市教委在相关高考招生工作办法中规定,市教育考试院、各区教育部门和中学等相关单位必须要落实阳光公示,严格规范上报、公示时间,加强对申请高考加分的考生身份的联合审查,防范和打击身份造假。

  推进分省招生 

  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倾斜

  今年3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各校要完善招生计划管理,合理编制分省招生计划。继续实施“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进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区及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

  2017年7月25日,云南邮政工作人员把录取通知书逐一装箱带走。

  同时,通知指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要积极履行促进入学机会公平的社会职责,加强对各地人才需求的分析预测,严格控制属地招生计划比例,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倾斜。

  多地录取批次合并

  普通本科仅设一个批次

  据了解,继上海、浙江、山东、海南等多地都将录取批次做了合并调整,天津、广东、辽宁等省市也将在今年开启录取批次的改革。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在4月提出,2018年继续推进本科高校录取批次合并,将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并为普通本科批次,即普通本科仅设一个批次。

  辽宁省招生考试办3月提出,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批;艺术类本科一批调整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二批调整为本科批。

  此外,早在2017年11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明确,从2018年起,将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设置本科和专科两个录取批次。

  全链条监管试卷流转

  保证绝对安全

  每逢高考,考风考纪问题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此,教育部也对考风考纪问题进行部署,集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

  2016年6月7日,在广州市教育考试指挥监控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模拟演示“人脸识别+指纹验证”系统,严防高考舞弊。新华社记者梁旭摄

  通知强调,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要把安全保密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强对试卷流转环节全过程、全链条监管,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此外,通知还强调,加强标准化考点管理,把好考场入口关,着力抓好考务实施和考场管理,确保考风考纪严明有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