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在即 这4点高招趋势你get到了吗?
2018-05-24
教育部网站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又是一年高招季。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人。

  新高考背景下,各高校招生政策有何变化?新增哪些招生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又有何亮点?一连串的问题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

  最近,《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四大关键词透视2018年高招趋势》,其中涉及不少老师、家长关心的招考问题,从这些关键词来看,对于高考、对于大学,甚至对于学习这个将相伴很多人一生的任务,不管是家长还是考生,越早得到这些启示越好。

  趋势一:多类考生取消加分,违纪舞弊惩处力度更大

  请告诉孩子,高考没有投机取巧,不管平时成绩如何,千万别铤而走险!

  媒体报道

  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规定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据梳理发现,禁令之下,今年各地各高校高考招生录取趋严,多类考生取消加分,违纪舞弊惩处力度更大。

  比如,河南省招办就发布了《致全省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的一封信》,提醒考生们诚信应考,违纪舞弊被发现,将受到取消考试成绩、记入个人诚信档案并在网上向社会公布其相关信息等严肃处理,甚至失去将来被高校录取的机会!

  备考启示

  高考在即,希望家长和孩子都能摆正心态,高考固然重要,但并非一考定终身。

  把高考当做人生中的一次修行,一个对学习习惯、方法的淬炼机会,一段拼尽全力、不问成败坦然接受结果的青春。相信和依靠自己的力量,勤勤恳恳地耕耘,你会发现高考之后,人生还有很多可能。

  请对自己和孩子说一句:高考之外的世界很辽阔,千万不要铤而走险,那样所受到的惩罚将分外严厉,远远重过得到一个不太理想的成绩。

  趋势二:大类招生和培养渐成趋势

  无数家长头疼选专业问题,生怕考好没报好。其实,与其纠结与头疼如何替孩子做决定,不如研究一下当前大学招生和培养的新趋势!

  媒体报道

  据梳理,高考改革的框架之下,目前在“211工程”院校中,已有一半多的高校实行了按大类招生,大类招生渐成趋势。

  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来说,据该校招办主任马进喜介绍,北航把传统的70个本科招生专业按照学科门类归并为工科、文科、理科3科4大类招生专业:“这给予了学生充分了解大学、了解专业的时间,避免了高考时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实现从‘家长选专业’到‘自主选专业’的转变。”

  再如北京语言大学,今年以“计算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语言智能与技术实验班)”的形式开始大类招生。招办主任武玉洲介绍,学生在大一不分专业方向,课程体系中不仅有计算机科学的核心基础课程,而且加入语言学等文科课程,以及人工智能、语言信息处理等专业特色系列课程,“从大二开始,充分尊重学生的专业意愿,实行双向选择制进行专业分流。”

  备考启示

  有的孩子大学过得浑浑噩噩恰恰是因为在仓促、懵懂的状态中随意挑选了自己不感兴趣的领域、不愿意学习的专业。

  有的孩子为了补救,会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修习双学位;有的会不得不跨学校、跨专业考研,为自己争取机会去追赶真正的兴趣所在;当然,很遗憾,还有的学生消沉以待,白白浪费大学时光。

  当前,在新的招生政策趋势下,先进校就读,后细分专业,正在从很大程度上帮孩子避免草率决定的苦果。

  当孩子走进大学,很多都是背井离乡独自踏上求学之旅。家长不必过分纠结,可以鼓励孩子寻找自己真正的兴趣,做出自己的选择。

  趋势三:新增专业结合国家发展需要

  长远眼光和大格局意识,会让家长更好地帮孩子把握住风口。

  媒体报道

  今年多所高校新增招生专业,且均与当前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密结合。

  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王丹介绍,该校今年新增了纳米材料与技术和机器人工程专业:“这两个新增专业都是工科专业,也是现在社会经济急需的交叉复合专业。纳米材料与技术在材料类(实验班)进行招生,机器人工程将作为一个单独的专业进行招生。”

  北京林业大学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今年为美丽中国建设新增两个专业方向:“一个是以绿色发展方式为导向的专业方向‘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森林康养方向)’,一个是绿色生产方式为导向的专业方向‘林产化工(生物质能源科学与工程方向)’。我们将从人才培养抓起,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好人才储备。”

  江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崔宝同说:“为响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我校今年新增药学本科招生专业,优化了健康中国战略所对应的专业群。该专业结合生物制药特色,已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培养制药行业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现新增本科培养类型,与原有的硕、博研究生形成了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备考启示

  选大学、选专业同教育孩子一样,要面向未来,着眼于长远,而不是眼前。这样才能为大学毕业时的择业以及以后人生的发展提供好的基础。

  选择不是凭运气,而是考验眼光与判断力。

  具备大格局意识,密切关注国家、社会的发展的家长,能培养孩子更宽广、全面的视野。如果家长疏离时代,对新生事物本能地排斥、质疑,那么也只能盲目追随眼前潮流,选择眼下所谓“热门”。

  可事实上,走进大学只是孩子人生某个阶段的开始,完成本科甚至更高学历之后,又将如何?家长不妨带着更长远的眼光看待孩子的高考和报考。

  趋势四:国际视野人才培养

  只功利地把语言学习当做学科,只关注成绩、分数,孩子未来可能错失很多机会。

  媒体报道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双一流”建设,随着经济全球化日益加速,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势在必行。记者注意到,今年高招中,更具“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模式成为不少高校打出的一张“王牌”。

  “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人才一直是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重点。”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介绍,该校重点建设了一系列国际化办学项目,包括苏世民书院,与伯克利大学合作的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等,“学校拥有全英文授课课程近500门,全英文研究生学位项目25项,联合培养双授联授学位项目46项,与全球50个国家的280所大学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北京师范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为拓展学生国际视野,该校与美、加、英、德等国家知名高校签署一百余项校际交换生项目及近80项院级交换生项目。

  备考启示

  不少家长纳闷,明明为孩子花费大量金钱补习英文,到头来却遗憾地发现孩子似乎学了“假英语”,学习十数年依然语不成句;还有家长,每每被孩子问及“我为什么要学英语”的时候,只能以考试、分数之类的回答应对。

  其实,这何尝不是我们自己就没有理解外语学习的意义?

  有一段话很触动人心——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未来,可能不必等到28岁就业,在20岁,有个宝贵的交换生项目,如果孩子讲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就有可能获得这个难得的机会。

  实际上,语言从来不是一门学科而是一种技能。因此,语言学习对应的不仅是学科、成绩、分数,更是未来为孩子争取更多机会、提供更多选择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