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事关公平正义 保障高考安全必须多方用力
2018-06-06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高考在即。为确保招生考试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维护考试安全、整肃考风考纪、强化诚信教育,全力打造“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5月下旬以来,公安部组织内蒙古、辽宁、山东等地公安机关采取联合收网行动,对制售高科技作弊专用器材的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收网打击,成功打掉犯罪团伙12个,收缴各类无线考试作弊器材10万余套(台)。

  高考是国家的基本教育制度,因其政治性、政策性、导向性、敏感性较强,牵一发而动全身,备受社会关注。高考安全事关教育公平,事关广大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是守护教育公平及社会公平的底线。每年高考前夕,高考安全的话题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国家专门出台相关政策整顿高考纪律,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对高考安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地也相继出台措施整肃考风考纪,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确保考试安全。公安部的专项行动,凸显了国家在维护高考安全上的决心和信心,对违规违法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都是一种震慑。

  某种程度上说,自考试制度诞生之日起,就伴随着作弊与反作弊的较量。近年来爆出的高考舞弊案,还出现了高科技化的趋势,手段越来越先进,隐蔽性越来越强,透视眼镜、隐形耳机、信息手表等舞弊工具不断升级。尽管各地充分运用屏蔽仪、指纹仪、电子监控等进行严密防范,推出了“作弊入刑”“最严安检”等措施,但敢闯禁区的无知无畏者并没有绝迹。为强化防范应对,除了严格做好安检、真实身份审核、违规信号屏蔽、网络巡查等常规防范工作,还要加强考点安保力量,积极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多种检测手段,形成打击考试舞弊的高压态势。

  博弈论研究表明,一个人的选择取决于其对该选择成本收益的预期及对他人选择的预期。事实上,行为选择往往是利益博弈的产物,决策过程中有两种基本成分:一是对特定后果的概率的估计,二是对特定后果的估计。考试舞弊行为,也可以被视为一种受制于投入产出规律的经济行为,追求的是考试结果的最优化。高考安全事件偶发也是教育缺位的后果。作弊问题的一个共同特点,首先在动机态度上出现了偏差,在思想道德上丢失了防线。确保高考安全,除了制度建设、行政作为等外在约束外,还要加强考生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开展“诚信高考”等教育活动,让考生知晓考试舞弊所要承担的严重后果,积极营造“诚信守法光荣、违规舞弊可耻”的良好氛围。

  高考通向大学。值得追问的是,我们为什么要读大学?读大学,究竟要读什么?毕业后,又能做什么?长远看,高考安全不能就事论事,强化高考安全离不开全社会现代教育理念和人才发展观念的集体觉醒,它需要在重塑考试制度的同时重塑对于教育本质的理解。“教育即生长”,只有持续不断进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从关注“学习成绩”到关注“学生成长”,逐步淡化“一考定终身”,高考才能回归常态。有理由相信,“条条大道通罗马”,只要社会成才的标准多元化了,不再以高考论输赢,不以成败论英雄,高考终将回归理性。

  高考事关公平正义,规则不能缺失,防范必须到位,教育不能懈怠,且越早越好,越完备越可靠。政策文件再多,方法途径再多,如果执行不力,也等于一纸空文,关键是要抓好贯彻落实。相关责任部门要强化沟通协作,健全管理责任制、责任追究制,明确责任范畴,压实工作责任,注重细节与实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考生更要洁身自好,严格要求自己,走好人生每一步,别因一时贪念而贻误终身。

  (作者系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