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高考信息全知道:交通、天气、饮食、证件
2018-06-07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2018年全国高考将拉开大幕。在高考的过程中,考生的出行将得到怎样的保障?部分地区的高温、台风天气又将给考生带来什么影响?考生证件丢失、忘带要如何应对?针对以上问题,多地出台了温馨举措,为考生保驾护航。

  资料图:2017年高考,兰州的交警、出租、公交、网约车“联合”为该市考生“保驾护航”,高考期间免费爱心送考。 史静静 摄

  交通有保障

  ——多地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公交

  高考期间的交通问题一直被学生和家长所关心,今年高考多地都推出了“绿色通道”,考生持准考证可以免费搭乘公共交通。

  在西安,6月7日、8日两天,西安高考考生持准考证可免费乘坐西安市公交公司所辖路线的公交车,公交公司将增加运力,缩短间距,提供就近下车等服务。

  再如,长沙也于日前发布消息,6月7日至8日,全市公共客运行业将继续开展“爱心送考”活动,为考生及家长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免费乘车服务。考生及家长凭借2018年高考准考证就能免费乘坐公交、出租车、地铁。

  长沙还特别强调,严禁司乘人员以任何借口或理由拒载,严禁借送考之机提高运价。一旦发现违规行为,运管执法部门依法从重处罚。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天气要注意

  ——广东海南部署高考期间防汛防涝

  天气对考生的影响同样值得关注。连日来,京津冀地区持续“炙热模式”,不过,今日起,高温范围将有所收缩,主要影响河南北部、山东北部等地。相比于北方的高温,南方的台风降雨天气成为华南地区高考期间的天气主题。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台风徘徊和季风的共同影响,未来三天,华南中东部多强降雨天气,海南岛北部、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东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累积雨量可达300毫米,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对此,广东省公安厅在25项高考安保服务措施中指出,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要做好抢险救灾预案、警力和装备的各项准备;提前研判可能积水路段、拥堵黑点等瓶颈节点,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到场救援。

  海南则要求提前在考点周边部署工作车辆,安排专人值守,一旦发生积水问题,马上进行强排水,保障短时内疏通排水。同时,各考点根据实际情况,准备一定数量的雨具,为考生提供方便,在考点大门口安排专人引导迟到考生及时进入考场。

  资料图:2017年6月7日,河南郑州,全国高考河南省实验中学考点,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们。 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遗失证件别着急

  ——补办身份证有“绿色通道”

  考前遗失证件应如何处理?记者注意到,今年高考,重庆、河北、黑龙江等地纷纷开启高考学生加急身份证办理的“绿色通道”。

  黑龙江提出,针对参加高考的学生因居民身份证丢失、有效期满和证件损坏,急需补领、换领的实际情况,省公安厅为全省考生开通快速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办证周期缩短,解决考生急需用证问题。

  对于考生来说,如果在考试当日发现身份证或准考证丢失或遗忘,考生不必惊慌,可立即向考点老师、带队老师联系并说明情况。考点有应急解决方案,考生可先考当前科目,此后须及时提供有效身份证明确认身份。

  资料图:2018年5月31日,海南华侨中学举行一年一度的“高考文明喊楼”活动,同学们齐喊“高考加油!”“老师我爱您!”等口号。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这些诈骗要当心

  ——兜售答案、“内部指标”都不靠谱

  近年来,每逢高考,网上一些有关高考的谣言或者诈骗信息就会冒出来。

  诸如,“某考生的准考证丢了”的相关消息总会在网上流传,信息中留下的一些电话号码后被证实为吸费电话。对此,今年高考前夕,多地警方提醒网友警惕此类诈骗信息。

  此外,据媒体报道,有的不法分子通过制作钓鱼网站,兜售所谓的“高考答案”,还有不法分子自称高校或招生办某领导的亲戚或者直接冒充高校招生人员,以有“内部指标”为名,借机实施诈骗。

  资料图:2018年6月6日,一名高三老师背后贴着“高考必胜”鼓励学生。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高考饮食要留神

  ——“补脑”保健品需注意

  食品安全问题同样是家长和考生关心的焦点,高考临近,市面上的提神、补脑产品是否可信?

  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官网发布高考期间饮食消费提示,提醒家长和考生们千万莫忘备考期间饮食安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示,高考期间,天气炎热,考生应适当增加饮水量,白开水是补水的好选择。宜少量多次,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才喝水。

  此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称,功能饮料只适合特定人群或在特定条件下饮用。通常不主张考生饮用功能饮料。同时,考生饮用浓茶、咖啡等也需谨慎,避免其神经兴奋及利尿作用影响睡眠和考试的正常发挥。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专门提醒,中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已批准的具有“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也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和缓解脑力疲劳等。除了依靠平时的刻苦学习和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

  原标题:天气、交通、饮食 高考考生这些信息要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59509961 201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