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志愿填报参考:高校招生章程有哪些信息不能错过
2018-06-1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校招生章程是高考填报志愿前必须查阅的资料,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大部分高校均已发布了2018年招生章程,作为考生和家长,在阅读这些高校招生章程时,有哪些重要信息不能错过呢?

  一、关注院校总体情况

  院校隶属关系、院校性质及层次、办学规模、院系及专业设置情况、师资状况、科研水科及成果。

  设有分校及多个校区的院校,关注考生在哪个校区就读、证书印章是否带有分校或校区字样等。

  二、关注高考录取原则

  在阅读高校招生章程时,除了要看学校的性质层次、办学类型、收费标准等情况外,还要格外认真阅读录取原则。

  录取原则中包含了很多重要信息:如调档比例、退档情况、加分政策、单科成绩要求、专业级差、身体受限、外语语种、专业报考等具体要求。

  三、关注专业录取规则 

  要了解高校在确定进档考生的专业时,所采用的办法是分数清、专业清还是专业级差。

  “分数清”是指将所有进档考生分科类按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专业清”是高校是录取时遵循“专业志愿优先”原则,先将所有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分别排名,在每个专业列队中依分数高低依次录取,未被录取的再看其第二专业志愿,以此类推。

  “专业级差”是指同一高校的不同专业在录取时存在级差分,若考生的成绩未达到第一专业志愿的录取分数,则其总分减去专业级差后参与第二志愿专业排序。专业级差分一般在3—5分之间。

  四、艺术类专业录取办法

  艺术类专业的录取要依据两条线,即文化成绩录取控制线、专业成绩录取控制线。

  在文化、专业都上线的情况下,不同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可能不一样:

  ◎有的文化、专业在排序总分中各占50%;

  ◎有的文化和专业四六开或三七开;

  ◎有的只按专业成绩排序;

  ◎有的只按文化成绩排序;

  ◎有的省外高校需要校考成绩,

  ◎有的高校承认省统考成绩等等。

  所以艺术类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看清院校招生章程,慎重填报志愿。

  五、录取加分政策

  要注意看清目标高校在确定进档考生的专业时,是否认可考生的优惠加分:

  ◎有些高校投档认可,而专业录取时不认可;

  ◎有些高校投档认可,专业录取时也认可。

  -举例-

  如某大学招生章程里明确定“提前批录取的非通用语种考生,按投档分提档,按实考分录取专业”,意思就是投档认可加分,但专业录取时不认可。

  六、身高、性别等方面特殊要求

  高校部分专业因学习与就业需要,会对身高与性别等有特殊要求。比如一些与军事、国防、公共安全等相关的特殊专业还规定了男女生录取比例,甚至规定只招男生。这些特殊要求可千万不能忽视,不满足条件就避免填报。

  七、单科成绩要求、外语成绩要求

  高校许多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规定原则上须达到及格水平或达到某一分数标准。比如有些院校的外语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对考生英语成绩有特殊要求,有些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对考生语文成绩有特殊要求,有些院校的经济学类专业对考生的数学成绩有具体要求等等。

  八、体检、政审、年龄、应届等特殊要求

  提前批(包括本科、专科)录取的学校,相当一部分在体检、政审、年龄、应届与否等方面有特殊要求,考生们一定要仔细查阅、对照,确定报考与否;同时做好相应检查、测试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