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市2018年高考阅卷工作过半 高考成绩将于23日12时发布
2018-06-1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15日,中国教育在线从2018年北京市高考评卷工作媒体开放日现场会上了解到,2018年北京市高考阅卷工作预计在6月22日结束,23日12时发布考生高考成绩。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及高考成绩分数段统计等情况也将同日向社会发布。25日8时至29日20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填报单招志愿。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袁槐莲介绍,今年北京市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全市共设立6个高考评卷点。根据北京市2018年高考评卷教师遴选结果,全市共有1173名教师参加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其中,统考评卷1143人,来自高校的评卷教师563人,占总人数的49%;来自区教研部门、中学教师580人,占总人数的51%。

2018年北京市高考数学阅卷现场(摄影:顾昕昕)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主持会议(摄影:顾昕昕)

  据了解,评卷时全体人员须严格遵循计算机网上评卷工作的程序和标准要求,确保评卷各环节操作规范,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正式评卷前,学科工作组组织各题小组长以上负责人集中学习研究《答案及评分标准》,通过试评统一认识。由学科工作组对全体评卷教师集中进行上岗前业务培训,经过实操性考试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防止评卷过程中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

  “对于评卷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卷、雷同卷或有政治问题的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对评分有分歧的试题,须由学科工作组集体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确定处理方案。”袁槐莲表示,为了加强评卷质量监控,各科目全面实施“背靠背双评”,建立严格的质量检查制度,明确规定每天都要进行一定量的抽检,确保评卷给分科学、准确。对经过三评或四评的试卷,都要全部进行再次核查,坚决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的发生,保障评卷公正、科学、客观和准确。

  数学所有题目得分尚未加和 满分情况尚不明朗

  据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介绍,今年,数学阅卷点共有近280名评卷老师,其中约60%来自清华大学,各区教研员和中学教师占比与去年基本持平,约占40%。除了选择题40分由机器判卷之外,其余110分都在数学阅卷点进行评阅。数学阅卷点共分为8个阅卷大组,每组负责评阅一道试题。

  数学阅卷与其他科目不同,既要确保评分标准的科学性、合理性,也要保证执行评分细则的公平性、一致性,保证不同试卷标准统一,同一个人阅卷过程保持一致。因此,从6月8日下午高考结束到6月11日,数学阅卷点一直在学习评分参考、制定评分细则、试评考核,直到所有阅卷人员都通过试评考核,每一道题的打分都不再出现新的问题,才开始正式评卷。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袁槐莲介绍高考整体情况(摄影:顾昕昕)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介绍高考数学试卷阅卷情况(摄影:顾昕昕)

  对于许多家长和考生十分担心的“过程对但结果错是否得分”,刘震表示,“如果过程对,但计算错误,不仅能得分,而且丢分不多,能得到大部分分。因为从考题来说,解答题并不侧重于考查学生的计算能力,而是注重考查学生解题时用的概念和方法,过程更为重要。相反,只有答案对了,但没有过程,只能部分得分,因为只有结果正确,阅卷老师看不到他的思考过程,不能判断他是否真的掌握了这个内容。”

  从目前的阅卷情况来看,最难的压轴大题已经有20多个同学得了满分,但阅卷尚未结束,所有题目的得分还没有进行加和,因此满分情况尚不明朗。不过,刘震表示,从程序上来看,数学要想得满分,除了40分的选择题要得满分之外,解答题至少要过二十几道关。首先,解答题的每道题目都要随机“背对背”至少经过“双评”,且评分符合要求;之后,每道题目满分的试卷组长都要100%复核;最后,所有题目加和达到110分的试卷,还要由专家组全卷复核。

  传统文化在语文考试中地位提升 题目强调学以致用

  “我们从今年语文试卷的整体情况上可以看到,古诗文默写考查比重增加,分值从原来的的6分提升到了现在的8分。”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表示,相关题目的设计也不再是单纯的古诗词上下句的填写,而是通过设计真实的情境让考生们作答,这不仅要求学生要懂得古诗词的意思,更要学以致用、活学活用。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介绍高考语文试卷阅卷情况(摄影:顾昕昕)

  另据宋亚云介绍,今年高考语文高考试题的另外一个特点是经典名著考查范围增加。试题覆盖的知识面已经不局限在书本本身。这就要求考生们突破课本,需要大量阅读课外读物、经典名著才可以完成。同时,碎片化的语文知识也不能够满足语文考试的要求,这就需要考生们通过深度阅读、整本书阅读真正了解语文考点背后的整个脉络,真正与作者对话,了解作者的真实意图。宋亚云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语文文本阅读量比去年略小,但是难度没有降低,题目灵活度稍微加大。这些特点提升了阅卷培训强度,使得阅卷工作量有所加大。

  针对广泛关注的作文问题,宋亚云介绍说,在评阅大作文时,能明显感受到越来越多的考生引经据典。目前,语文正评进入第4天,已经出现满分作文。宋亚云透露,经专家组评议,已经出现的满分作文内容深刻,结构上也有一定的构思,同时考生结合了自己的感悟对现实有敏锐的观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