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18-10-1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10月18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发布会上宣布,本届“高博会”将于10月19日至21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本届高博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小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本届高博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吴英策,四川省教育厅技术物资装备管理指导中心主任刘汉涛,成都市博览局副局长马泽林,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杜伟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陆国栋教授,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宋志辉教授以及多家媒体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

  王小梅副秘书长首先代表组委会介绍了本届高博会的具体情况和亮点。“高博会”前身为1992年秋在南京举办的“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订货会”,2018年1月,经教育部办公厅批复正式更名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意味着已经举办25年50届的“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新时代继续开启创新发展新的篇章。

  王小梅副秘书长表示,本届“高博会”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亮点纷呈,是高等教育领域的一次重大盛会。具体有以下亮点:

  一是更高的站位:首次提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目标定位,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七大战略”和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专门设计了“一带一路”国家教育高峰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学在中国”系列活动。

  二是更宽的视野:为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专门开辟“高等教育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精品展”,展示高教领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三是更实的服务:为服务教师发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及教育企业方面搭建平台,举办针对性活动及丰富的成果展。

  王小梅副秘书长指出,“高博会”的成长、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跨跃式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连续5年教育经费总投入占GDP的4%,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高等教育的集中体现。面向未来,我们将以助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使命,抓住发展机遇,聚集发展优势,融合发展力量,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发展质量,努力把“高博会”打造成高等教育的国家名片;以更高远的站位、更丰富的内涵、更广泛的合作、更优质的服务、更开放的平台、更多元的渠道,全方位、多层次谋划新时期“高博会”创新发展的新天地,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杜伟教授介绍了“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对话沙龙和先进事迹展筹备情况。他表示,大学是人类前行的灯塔,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功能。教师是大学的主体,在新时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了更好地引领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本次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将举办“‘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对话沙龙”,沙龙邀请部分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代表参加,名师们将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如何建立科学、完整的教育评价体系等热点问题分享经验、展开研讨和对话交流。

  陆国栋教授介绍了“第三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的筹备情况。他表示,第三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将以“新时代一流工程教育建设:创新与行动”为主题,在2018年教育部公布612项新工科项目背景下,聚焦一流工程教育的“创新和行动”。“创新”是工程教育理念创新、模式创新、路径创新和方法创新;“行动”是工程教育在工程专业布局调整优化、工程教育组织模式改革、工程教育载体提质增效和工程教育质量保障持续改进等方面的探索与行动。峰会将从传统工科专业升级与改造、新兴工科专业布局与建设、课堂革命与教学创新、现代产业学院与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工程专业认证与本科专业类国家质量标准等多个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助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工程教育再出发。

  刘汉涛主任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的筹备情况。他表示,借助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隆重召开的契机,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南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将在本届高博会上精彩亮相。峰会邀请了30余位目前在高等教育军民融合领域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通过圆桌论坛和高峰会议等形式,围绕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为中国高等教育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宋志辉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国家教育高峰论坛的筹备情况。他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周年之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举办“一带一路”国家教育高峰论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是在2018年7月14日,学会成立“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之后,举办的又一次高水平学术盛会。在10月20日的高峰论坛上,教育部相关领导、高校“一带一路”研究领域专家、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教育领域的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

  吴英策主任介绍了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和2018高博会优秀企业推介活动的筹备情况。他指出,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大赛,旨在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实验教学仪器的创新研发可以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研究的积极性,有效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对提升和保障高校实验教学质量,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区别往年大赛,本届大赛不仅不收取展位费,而且设置了10万元的特等奖,并在决赛首创商业路演环节,配合现场终评及优秀作品展示对参赛作品进行全方位的展示与推荐。2018高博会优秀企业推介活动通过宣传路演、展示标识、经验分享、对接活动、区域交流合作等系列推广宣传活动,对高等教育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宣传推广,激发教育企业不断优化自身产业结构,进一步企业服务高校人才培养,服务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能力。

  马泽林副局长介绍了成都对本届“高博会”的支持情况。他表示欢迎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第五次来到成都。这也是自2018年1月高博会更名以后,以全新的面貌第一次来到成都。与往届相较,本届高博会从整体定位到内容形式都有了质的提升。这也是自2018年1月高博会更名以后,以全新的面貌第一次来到成都。与往届相较,本届高博会从整体定位到内容形式都有了质的提升。本次高博会再次来到成都,也为成都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也希望成都地区的高等院校在此次高博会上能有丰厚的收获,为各个高校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据悉,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泛宣传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高等教育战线开启新征程的新作为,写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奋进之笔,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高博会期间,还将开展“高等教育四十年成就精品展”等系列主题展示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zengli2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10-19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10-19
AI教育.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10-19
中国高等航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