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张大良:过去未去、未来已来,全力办好高等工程教育!
2018-10-1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在成都开幕,第三届高等工程教育峰会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旨论坛同期举办。19日至20日期间,教育界、产业界代表齐聚蓉城,以“新时代一流工程教育建设:创新与行动”为主题,召开46场学术报告,开展11场对话交流活动,助推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发展。本次峰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共同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进行致辞。他提出,在新经济和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历史交汇点上,过去未去,未来已来。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带来的信息时代还未过去,正波澜壮阔、潮起潮落的第四次工业浪潮带来的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为此,中国要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准的定位,全力办好高等工程教育,培养大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工科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 张大良

  一、要以更高的站位,把握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大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将教育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2016年底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根本问题,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等工程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建设工程教育强国,对服务支撑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高科技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2016年6月,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为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提供了良好契机。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对工程科技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

  面对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高等工程教育需要以更高的站位,把握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尤其是新工科建设的大势,着眼于国家重大战略,着眼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着眼于高校工科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任务,着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实践教学、融入专业教育,努力培养大批具有为国效力、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诚信守法、团队合作的处世风范的优秀工程科技人才。

  二、要以更强的能力,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就是我们办学和培养人才的努力方向。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工程教育始终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取得了巨大成就,培养了数以千万计的工程科技人才,有力地支撑了国家工业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推动我国成为世界制造大国,正在朝着世界制造强国方向迈进。高等工程教育的地位作用举足轻重,无论是专业数量、在校生数还是学科覆盖面在各科类中都位居第一。2016年的统计数字表明,我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工程教育,工科本科在校生有538万人,毕业生123万人,专业布点17037个。工科在校生占高等教育在校生总数的1/3。我国拥有4200多万人规模的工程科技人才队伍,这是开创未来最可宝贵的人才资源。对于世界高等教育来讲,我国的工程教育也是举足轻重的,近年来每年工科本科毕业生约占世界总数的1/3以上,我们为世界高等教育贡献了一系列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智慧和实践经验。

  当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动能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蓬勃兴起,教育部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应运而生的新工科建设,面向未来发展,从服务新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新产业需求的高度,形成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2.0升级版,对世界高等工程教育做出了新的理论和实践性贡献。

  2017年2月以来推进的新工科建设 “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三部曲,奏响了新时代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主旋律,开拓了工程教育改革的新路径。在部属院校、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理工科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学会择优推荐的基础上,通过通讯评议及专家组评议,认定612个项目为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不少高校已经开展了新工科建设的多样化探索,努力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全面提升工程科技人才培养质量,以更强的服务能力,支撑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三、要以更准的定位,推进新工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成都是高等教育的福地,今年6月21日,教育部在此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长陈宝生同志做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主题报告,吹响了振兴本科教育的号角。宝生部长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本科阶段的工程教育是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本科专业布点中,工科大类专业约占三分之一,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以本为本”为工科类本科专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以本为本”教育理念要求我们围绕工程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不断改进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机制模式和方式方法,持续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2016年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截止2017年底,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共认证了全国198所高校的846个工科专业。通过专业认证的这些专业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下一步,我们要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主动对标《华盛顿协议》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及时修订培养目标、重组课程体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健全实践教学制度、明晰教师责任、健全评价机制、完善条件保障,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工程教育质量。

  在当今新经济和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深深感到:“过去未去、未来已来”,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带来的信息时代还未过去,正波澜壮阔、潮起潮涌,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带来的智能时代已经到来,正汹涌澎湃、惊涛拍岸。为此,我们要紧紧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带给我们的机遇,积极构建起与信息时代和智能时代叠加期相适应的新型工程教育发展体系,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准的定位全力办好高等工程教育,培养大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工科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