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顾佩华:借鉴世界工程学科成功经验,建设一流工科教育!
2018-10-19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在成都开幕,第三届高等工程教育峰会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旨论坛同期举办。19日至20日期间,教育界、产业界代表齐聚蓉城,以“新时代一流工程教育建设:创新与行动”为主题,召开46场学术报告,开展11场对话交流活动,助推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发展。本次峰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共同主持。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教授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教授发表主题报告。顾佩华介绍了世界上高等工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并详细分析了欧林工程院的建设和MIT的新工科计划。他建议,中国在进行“新工科”建设的时候,可以多关注和借鉴世界上一些高校的工科教育改革。

  顾佩华提出,新工业革命已经根本性的改变了传统产业和劳动力市场,需要全新的工程人才,这也是新工科提出来的背景。他认为,新工科教育改革和模式的转变是工程教育的全面改革,也是面向未来、面向产业的改革。我们需要对国内外工程学科建设的情况进行分析,学习并借鉴成功的经验。

  他认为,工程教育已经进入了快速的根本性变革时期。最好工程教育不限于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和小而精的学校,新的竞争者将为未来优秀工程教育建立新的标准。“新工科”建设是一个闭环持续改进的过程。顾佩华提出,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的新工科教育,一定会给世界的工程教育建立新的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