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原校长陈骏:综合性大学“双创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2018-11-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论坛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2018年11月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宁波开幕。本次论坛主题是“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等学会领导,教育部高教司、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领导,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15个国家的近50位外国专家,以及国内百余所高校及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100余人参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原校长陈骏教授发言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原校长陈骏教授结合南京大学的探索与实践,谈了对我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认识。他提出,对创新创业教育和双一流建设关系的认识还要进一步加强。首先,双创教育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对一流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核心期待与要求,是对双一流建设工程的重要战略部署。其次,双创教育是“新时代”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特征,体现了新的知识生产模式的时代要求。第三,双创教育是一流大学本科教育的重要内容。知识生产模式的变化,对世界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形成了冲击和挑战,不少一流大学正是借助“创业教育”实现自身飞跃的。

  陈骏还提出了综合性大学双创教育面临的三个困境。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教育指向。新的知识生产模式,不同于高等教育长期习惯的以学科和专业为界限的知识传输方式,它对大学教育产生着极其深刻的影响,呈现出了许多新的特点。二是,正确处理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的关系。把专业教育的人才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活动和效果评价融入到双创教育之中。三是,全力实现教学做的深度融通。解决教与学,学与做,教与做分离的问题;解决学习资源,教师资源,实战资源不足的问题。

  从改革基础、顶层设计、重点举措三个方面,陈骏介绍了南京大学在双创教育改革方面的举措。南京大学的双创教育是建立在本科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之上的。2009年,南京大学推出了三三制本科教育改革方案,其第三个培养阶段的三条发展路径之一,就是创新创业。从2011年起,南京大学围绕如何将普通大学培养成新时代合格的创新创业者的目标进行改革,逐步形成了“五四三”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而这些改革也逐步产生了一些成效,学生创业成功率显著提高,孵化出了多家企业。

  最后,陈骏讲到南京大学未来在双创教育深度发展上的三个方向:完善双创教育体系、提升师生“教学做”动力、打造本科优质课程。(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李马英夏)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稿件,转载请标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