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推动“课堂革命”,办最好的本科教育
2018-11-06
中国教育在线 李马英夏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论坛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2018年11月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宁波开幕。本次论坛主题是“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等学会领导,教育部高教司、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领导,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15个国家的近50位外国专家,以及国内百余所高校及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100余人参会。

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发言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四川大学进行课堂革命的情况。他说,“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课堂进行了革命,教育才能真正进行革新”。

  在前不久公示的“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名单”中,四川大学的“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教育川大实践”是特等奖拟授奖成果之一。该成果紧紧抓住“45分钟课堂”主战场,以“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实施“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学业评价、教学激励、条件保障”全要素课堂教学改革。

  据许唯临介绍,四川大学开展的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模式中,包括3个具体举措:一是,把新生按照25人左右规模编班,目前已开设小班课9024门次,超过课程总数的70%;二是,投入超过2亿资金推进“教室革命”,目前已建成多视窗互动教室、灵活多变组合教室、移动互联网互动教室等类型的智慧教室401间,超过学校教室总数的80%;三是,全面推行“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的课堂教学改革。他说,要让学生真正“把头抬起来,坐到前排来,提出问题来”。

  “如何让老师能够充分发挥出小班教室的优势?真正能够与学生互动起来?”许唯临在发言中提出了以上问题。他说,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模式还任重而道远,今后四川大学将在大力提升教师的小班化互动教学能力上下功夫。

  2017年,四川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发言中,许唯临介绍了四川大学在未来的总体建设目标:到2020年,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到2030年,率先走出一条西部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特色发展道路;到2050年,进入全球高校前150强。他提到,四川大学为此制定了“办最好本科教育的五大计划”: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计划;感知未来、思考未来的探索式教育计划;跨学科专业-贯通式人才培育计划;基于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深度学习探索计划;大学生全球胜任力培育计划。(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李马英夏)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稿件,转载请标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