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中国“第一代”本科教育特征解读
2018-11-06
中国教育在线 李马英夏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论坛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2018年11月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宁波开幕。本次论坛主题是“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等学会领导,教育部高教司、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领导,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15个国家的近50位外国专家,以及国内百余所高校及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100余人参会。

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发言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在发言中提到,中国的本科教育正处于“第一代”办学阶段。

  邬大光提到,在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教育模式奠定了中国高等教育培养方案的基本框架,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材将以、教学工作量制度、教学编制等。他说,尽管后来实施了各种各样的课程改革,但总体来讲,还没有跳出50年代形成的基本框架。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开始推行学分制。邬大光认为,中国的学分制只是发挥了计算学习量的功能,而未能充分发挥其蕴含的内在本质。他说,在当今中国高校的本科培养方案中,还可以看到苏联模式的“后遗症”:学分(学时)世界第一、理论学分(学时)世界第一、必修课学分(学时)世界第一、上课教学周数世界第一、课堂教学时数世界第一。通过对高校学分学时的统计分析,他提出,中国高校的学分总量很大,但学生的自主选择空间很小。

  邬大光认为,在中国本科教育的“第一代”办学阶段,高校的培养方案是基于管理方便的角度来进行设计的,而不是基于服务的角度。他提出,这样的教学计划看起来让学生无所不学、无所不会、无所不能;但从实际上,学生所学到的只是一些碎片化的皮毛知识,或者零敲碎打的技能,无法让学生受到最有价值知识的整体系统学习与训练,也无法让学生真正形成认知世界、改变世界的基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

  在发言中,邬大光分析了中国“第一代”本科教育在专业设置、课堂教育、教学组织、通识教育、培养方案、学生就业、教学管理、教学技术八个方面的特征。他认为,当前,中国本科教育走向“第二代”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制度的保障可以使硬件很快走向“第二代”,而更多的问题要靠观念的更新和具体的做法来解决。(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李马英夏)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稿件,转载请标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