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新高考首年,专家教你如何填志愿
    2021-03-30
    广东考试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广东首届新高考将采用“院校专业组”的录取方式,一所院校将拆分若干个院校专业组,一个院校专业组就是一个独立的志愿,也就是说,一所大学的投档分数线就有几十条。

      有家长提出疑问:“今年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各大学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是否仍有参考价值?”

      广东考试请来了有多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经验,暨南大学研究员,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原暨大招办主任)的黄跃雄老师提出几点填报建议,供首届高三家长参考:

      把握两种志愿填报思维:

      1.以院校为核心的志愿填报思维。

      在同一个院校中,可以选择一个或者多个专业组来填报,比较适用“选大学好过选专业”的考生。

      2.以专业为核心的志愿填报思维。

      对于学习兴趣型的考生,早就立下了专业志愿的这部分人非常实用。考生确定专业后,可以以专业评估结果为主要依据,适当参考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地理位置依次展开。

      举个例子:考生喜欢读临床医学,可以参照下列的全国临床医学专业的第四次学科评估结果依次选择学校。

      

      温馨提示:

      根据多年来的改革经验,改革初期几年,录取数据通常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甚至存在重新洗牌的可能,录取分数线存在冲顶漏底的可能。所以,往年数据有参考价值,但又不能完全按照往年数据:

      (1)热门专业将会更热,要谨慎对待。

      任何大学都有自己优势的专业,或者热门专业,这些优势和热门专业可能会继续受到考生的追捧,分数线冲破原来的“顶”,形成热者更热的景象。

      (2)冷门专业可能更冷,考生可考虑捡漏。

      每间大学也都有弱势的专业,或者冷门专业,这些专业组在没有院校托底(专业裸奔)的新录取方式下,存在漏底的可能,即穿透历史分数底线,创下新低。对考生来说,了解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合理地安排志愿,则存在捡漏的可能。

      关于填志愿表,专家有三个建议供参考:

      1.冲多一些的方法。

      例如今年的45个志愿中,可以以第30个志愿作为中心点,前30个志愿都设计成冲的志愿,每个志愿之间有2-10分的分差。当然,稳妥或者说均衡的志愿仍以志愿的中心即第23个志愿展开,向上向下依次展开,同样志愿间有2-10分左右的分差。

      2.保守一点的方法。

      保守一点的志愿填报则以第15个志愿为中心点依次展开,保的志愿多一些。

      3.建议服从调剂。

      由于今年取消了高优线,高分考生如果不服从调剂,不像往年还有第二次机会,一旦滑档只有等补录甚至大专了,所以无论哪一种方式或者思维填报志愿,都建议考生填报服从调剂。原来一直建议考生找专业志愿中,把1-2个志愿设计成冲的专业志愿,3-5设计成的稳的志愿,把6志愿设置成保底的专业和规避不喜欢专业的意见,仍然适用。只不过今年按照院校专业志愿组投档,考生录取专业的不满意率会大大降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