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青海:2017年高考资格审查及违规行为处理
2017-06-15
青海省教育考试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十二、资格审查

  50.严格执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高考资格审查严防“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青政办〔2016〕71号)要求,加强考生报考录取资格审查工作。2017年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各考区招办要对上线考生进行再次审查,市(州)招办(教育考试院)组织对二本线以上(含二本)考生档案进行复查。在青高考报名录取条件依据“青教招委〔2000〕7号、〔2006〕33号、〔2008〕48号和青招委〔2011〕42号、〔2013〕4号”和“青政办〔2007〕177号”以及“青办发〔2004〕56号、青人才字〔2011〕5号、青组字〔2016〕181号”等相关文件的规定进行审查。对资格存疑考生要采取多种方式认真核实取证,切实把好档案复查和招考资格审查关。各地要在7月1日前完成复查工作任务,并向省招办报送复查工作报告。省招办加强政策指导,及时受理投诉举报和来信来访,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对资格审查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做出处理或提出处理意见;对各地二本线以上考生档案复查工作进行抽查和监督。在资格审查过程中,各考区招办要加强沟通或通过省招办协调,相互协助做好调查取证工作。

  十三、信息管理和公开公示

  51.高考招生录取信息主要包括考生个人信息,考区、考点、考场设置情况,监考人员、巡视员,考试、评卷情况,视频监控录像,考试成绩、诚信考试情况,考生志愿、招生录取信息,以及有关招生录取过程中需要阶段性保密的工作内容等,未经正式发布之前受国家有关法律的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他人提供或向社会公开,严禁非法传播、出售。各相关部门应严肃工作纪律,严密工作程序,严格管理权限,确保考试招生录取信息安全保密、准确可靠。

  52.考生的志愿信息由考生在青海省教育考试网志愿填报系统中自行填报;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艺术类自主招生和贫困地区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的考生志愿在纸质志愿表中填报后,由考区招办收集上报省招办用于投档录取。

  53.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有关高校、中学应按照教育部和我省的有关要求,分别公开招生政策、高校招生资格、高校招生章程、高校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相关信息。同时,要提供举报电子信箱、电话号码、受理举报的单位和通讯地址,并按照国家有关信访规定对举报事项及时调查处理。

  十四、违规行为处理

  54.对高考报名资格、加分资格等造假考生,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对高校考试、招生工作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行为,按照《高等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依法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对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的,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55.考生或者其法定监护人认为所报考高等学校的招生录取行为违反本《实施细则》或其他相关规定的,可向所报考高校提出异议、申诉或者举报。高校应当进行调查、处理,属于对政策执行存在异议的,应当及时书面或者口头答复申请人;属于对违规违纪行为举报的,应当组织纪检监察机构或者专门的招生监督

  机构进行调查,并按照信访条例和有关规定作出书面答复。

  考生或者其监护人对高校作出的政策解释不服的,可以向省招办申请复查;对违规违纪行为举报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省招办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复查。对复查结论不服的,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向省招办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的上级机关提出复核。

  十五、附 则

  56.经批准的部分高校单独招生、保送生及各种特殊类型招生,按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

  57.现役军人报考高校,按中央军委有关部门的规定办理。为军队培养的国防生按有关要求执行。

  58.本《实施细则》由青海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