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报考必读 | 李艳梅:来致理书院,不必转角,大师就在你面前
2020-05-28
清华招生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既渊且博,强立深基。以书院之精小,观乾坤之博大。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正在报名中!

  5月12日,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启动会暨书院院长聘任仪式隆重举行。统筹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人才培养的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五个书院正式亮相。李艳梅、王中忱、梁曦东、刘铮、李俊峰五位教授,从邱勇校长、陈旭书记的手中接过聘书,成为五个书院首任院长。

  聘任仪式后的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上,李艳梅、王中忱、梁曦东三位书院院长分别向中学校长解读书院制培养。

  致知穷理,学古探微。选择致理书院的你,一定是源于对于真理的热爱。数学的美,或许你毕生难以定义,却有无数种方法可以证明;接天摩地、从微小瞬间到浩瀚永恒,物理、力学的奥妙等你探索;如果化学期待变化,那生物科学或许意味着守护,那个改变世界的梦想还在吗?信息与计算科学也在致理书院等你。

  清华始终鼓励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学科研究,欢迎来致理书院,一起追求真理,探索未知!今天,清小华首先为大家带来李艳梅教授对致理书院的精彩解读。

  主讲人介绍

  李艳梅,致理书院院长,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科学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曾任清华大学化学系副主任、清华大学生命有机磷化学及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致理书院

  致理书院是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中与理科相关的书院,涵盖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信息与计算科学。致理书院的名称源自清华校歌“致知穷理,学古探微”,致知穷理是我国古代认识论的一个术语,意即探索事物内在的本质,而这也正是致理书院的基调:书院师生共同探究事物的本质。

  致理书院的成立实际上秉承了清华长期悠久的理科精神。清华理科是一个历史悠久而有充满年轻朝气的学科,说其历史悠久,清华建校于1911年,理科中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是最早成立的一批学科;说其年轻朝气,经过1952年的院系调整以及80年代全面恢复理科之后,清华理科再次朝气蓬勃地重新出现。犹如一轮太阳,喷薄而出、势不可挡,而如今正是如日中天、蒸蒸日上。清华理科不论是教授,还是研究和发展方向,都是十分有朝气且处于国际前沿的。

  清华理科有一个很深的烙印是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为国分忧的担当,这与当前国家发展强基计划的初衷不谋而合。我们不提我国民族工业初起之际被国外“卡脖子”,侯德榜先生是如何创立“侯氏制碱法”,撑起了中国近代化学工业,也不提两弹一星研发中清华大学培养的师生做出了多大的贡献,只说在如今科技抗疫的最前线、最值得关注的工作中,清华人表现出了怎样的责任和担当,清华的理科人表现出来怎样的责任和担当,这在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考察的时候已经给出了充分的肯定。

  清华理科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特点,叫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理科人身上十分庄重的一个特点,它意味着我们需要追求真理。清华理科历史上出过很多非常著名的大师,举不胜举。像熊庆来、华罗庚、陈省身等大师我们不在这里再提,我们想告诉你的是,如果你进入清华,会见到什么样的大师。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薛其坤院士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中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此项研究成果还被诺贝尔获得者杨振宁先生评价为诺贝尔奖级别的成果。由此可以看出,清华的理科确实在做仰望星空的工作,在探求真理,并且把这份工作做到了国际最尖端。

  与此同时,我们不仅仰望星空,还做到了脚踏实地。清华的理工结合一直是一大特色,当我们在原始创新层面上做出了成果,解决了瓶颈问题之后,可以全链条推进到应用乃至产业化,直接服务于国家建设。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我们的邱勇校长,在前期做出了学术上的原始创新,突破发光效率和稳定性两大技术瓶颈,研制成功高性能OLED显示器,成功应用于“神七”舱外航天服。

  在秉承一贯的理科精神的基础上,清华的另一个特色在于敢于在国际上与同行PK,敢于亮剑,与他们在同一个赛场,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国际上公认的评价标准如QS、U.S.News等排行榜上,清华的理科都受到了广泛认可。我们希望能够培养出一批国家急需的理科创新型人才,去“致知”,去“穷理”,去探索事物内在的本质。我们希望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敢于挑战科学难题,勇于做原始创新的研究工作。为此,致理书院成立了人才培养顾问组,清华理科的多位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颇有心得和见地的著名学者都位列其中。

  致理书院人才培养顾问组

  在丘成桐先生、朱邦芬先生、李亚栋先生、王志新先生和吴建平先生这五大顾问的指导下,书院梳理了强基计划理科人才的培养思路,总体可以概括为“两个基石,一个提升”。两个基石:通识基础和专业基础,一个提升:学术素养的全提升。

  通识基础具体表现为,除了全校开设的一般性的选修公共课之外,对于强基计划五大书院还开设了高定位、高内涵的通识荣誉课程,对于致理书院的通识,我们更希望突出培养理科人才在哲学方面的思辨能力,因此这部分课程由致理书院和文科人才培养的“日新书院”共同打造。在夯实了这部分基础之后,才能走得更稳更远,飞得更高更快。

  而对于专业基础,即数理化生等学科,我们拥有近百年理科人才培养经验的积累,尤其是最近二十余年来,清华理科人才培养从数理基科班和化生基科班、学堂班、英才班,到现在的强基计划致理书院,是不断的前期尝试、积累与迭代之后的结果,因此在专业培养上,清华会给大家打下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

  我们经常有一句话说“转角遇见大师”,在清华,不必转角,大师就在你的面前。在清华的课程中,大一即可遇到李亚栋院士、李景虹院士、吴建平院士,大二可以遇到陈晔光院士、朱邦芬院士,大三可以遇见孟安明院士、张尧学院士、谢道昕院士、李蓬院士、段文晖院士以及来自荷兰皇家科学院的Eduard Looijenga院士,到了大四,更是能够进入实验室与这些大师进行平等的讨论和共同探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书院内的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它由数学学科中由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先生领衔的国际顶级数学团队和多次全球排名第一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联袂打造,能够接受原汁原味的纯数学熏陶以及顶配的计算机科学训练,强强联手,值得期待。

  关于学生学术素养的提升,首先我们会通过一系列的科研教育来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其次提供一系列的课外活动乃至海外研修来让学生在学术研究方面小试牛刀,而后在理科相关的国家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基地让学生受到熏陶、大展身手。

  书院式濡染模式同样有助于学生的培养,作为一个师生共同体,书院能够让老师和学生之间更充分地进行交流,在独特的书院文化下,不同专业、不同学科的学生之间得以交流各自的专业视角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博采众长,有助于学子全方位的能力提升。对个人而言,不仅有学校,更有书院,书院所提供的朋辈交流、家国情怀的塑造,同样值得重视。

  欢迎大家加入清华,更欢迎大家加入清华的致理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