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心理行囊:大一新生必备品
2013-08-13
关注掌上高考


  快要去大学报到了,很多准大学生兴奋地盼望那种离开父母唠叨和束缚的、全新的大学生活。比如每天能和伙伴们朝夕相处,比如在梦寐以求的学生会和社团中随便“折腾”,比如可以正大光明地和喜欢的人谈恋爱……似乎,前路一片灿烂光明。事实真的如此吗?几所高校的学生亲自讲述正在经历的大学生活,也许准大学生们的“大一新生必备物品清单”里要多准备一些心理行囊。

  关键词一:宿舍关系

  设想:跟室友一起过生日想想就激动

  讲述:成宇(准大一)

  大学室友的关系应该会很亲近吧,毕竟要朝夕相处四年,就算生活习惯不一样,大家肯定也会互相迁就的。我想我开学第一件事就是要和室友们赶快熟悉起来,大家可以经常一起吃饭、一起出去玩。上大学前,我的生日都是父母给我过,虽然也很幸福,但我特别希望能和朋友们一起庆祝,能听他们为我唱生日歌。

  现实:价值观不一样并非人人好相处

  讲述:马勇(大四)

  我一直以为大学男生之间应该不会出现大矛盾的,毕竟朝夕相处,即使有小摩擦忍忍就过去了,但大二那件事让我真的很难过、很失望。我的室友,就叫他“请客哥”吧。当时他在追一个女生,那女生让他帮忙养仓鼠,他却把仓鼠扔给了我。一天,我的手指不小心被仓鼠咬破了,“请客哥”义愤填膺地说要找那女生要医药费,当然,他只是说说,不敢真去要。谁想,那女生却说“小耗子被养瘦了”,直接拒绝了他的求爱。他竟然跑回来跟我大吵大闹。我觉得兄弟被拒绝,心中肯定不好受,反而安慰了他几句。没想到,这之后他经常提起这件事,动不动跟我甩脸子,还半夜两三点故意外放声音看电影,甚至号召其他人一起孤立我。这种状态持续了多半年,最后以换宿舍结束。那之后,我觉得不是只要热心就能交到好朋友,很多时候不是一类人真是没法相处。

  讲述:李洁(大二)

  说一说旁边宿舍的故事吧,这个故事里并没有谁做错了,只是让我觉得价值观相同是成为朋友很重要的前提,而地域文化的差别直接导致价值观差异。

  小A是南方人,家里条件不错,不过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日子要过得精打细算,不止对自己,即便是朋友也不能算差几毛钱。有一次我们两个宿舍聚餐,我结账,大家回来再AA,结账时送了一桶可乐,小A就问我:“我不喝可乐,能不能少交几块钱?”我愣了,只好说:“可以可以。”最让我们大跌眼镜的事是今年年初,小A他们宿舍早就约好每个人的生日都大家一起庆祝,不巧小A生日在寒假。其实就算他不说,其他人也会提前给他过生日或是开学补过的,可是放假前小A却说:“我今年要提前过生日,因为之前你们过生日,我给你们每个人都花了十几块钱,如果我不跟你们一起过生日我会很亏。”

  分析: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先尝试沟通

  在这两个讲述中,他们都没怎么涉及“沟通”这个重要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大学中,同学们必须牢记一点,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先尝试沟通。然而,我们在实际中却发现很多同学沟通了,不仅于事无补还火上浇油,直接导致双方关系破裂。这是因为很多同学容易步入两个误区:

  首先,很多人认为沟通就是找原因,只要找到事件最初的错误方并让错误方认错,那么问题就解决了。因此很多人在沟通时干得最多的就是“捯旧账”,但这会直接导致“新仇旧恨”一起爆发。所以真正有效的沟通应该是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当双方想法和感受都得到对方认可和接受时,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其次,很多同学对待日常矛盾的方法是“小事忍耐,大事爆发”,这其实非常不好。小事你觉得自己是忍耐了,但别人以为你没事,一旦有一天你忍无可忍无需再忍的时候,别人会认为你是无理取闹。如果你觉得身边的人做了你不能接受的事情,一定要以合适的方式及时跟人家沟通,提出合理建议,这样才能让人知道你的界限在哪,而不会常常“侵犯”到你。这一点在刚刚入学小团体规则形成初期更为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