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一新生入学社团指导之如何选择社团
2013-08-13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大一新生的到来,各高校社团的招新活动也将会陆续展开。面对如此数目繁多的社团组织,新生们该如何做出自己的选择呢?

  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做选择

  大学里的社团种类繁多,并不是所有的都适合自己。选择社团时首先要考虑自己擅长什么和是否感兴趣。每个人的兴趣爱好是不同的,擅长文艺的同学可以加入到大学生艺术团、曲艺联盟、话剧社;爱好新闻采编和文学写作的可以参加文学社和校报记者团;乐于青年志愿者服务的可以加入志愿类组织;对播音主持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到校广播站一试身手。

  二、要了解你所要加入的社团

  社团是大学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是大学生自己的组织。学生社团一般来说从层次上分为校级社团和院、系级社团两大类,从社团性质可以分为理论研究类社团、文体类社团、专业知识类社团等等。再综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与特长,理性选择。

  理论研究型社团:以理论学习宣传研究为主要内容和目的的社团,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大学生科学发展观研究会等。

  专业知识性社团:以专业学习、交流、实践为只要内容。如英语协会、书法协会等。

  文艺活动性社团:依据学生的文艺特长和共同兴趣爱好组建而成的,以注重艺术享受、提高艺术素养为主要特征。如舞蹈协会、大学生艺术团等。

  体育型社团:依据学生的体育特长和共同兴趣组建而成的社团。如:足球协会、篮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等。

  社会服务型社团:以服务社会、锻炼自我为宗旨的团体,如:志愿服务队等。

  三、选择时避免草率和贪多

  社团里的同学专业不一样,每学期安排的课程也不一样,大学期间应根据不同阶段课余时间的宽松程度,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调节自己的学习,充实自己的生活。但是学习永远是在第一位的,而且大一是大学四年中很重要的一年,新生们切勿本末倒置,活动虽然是丰富多采的,但耽误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就得不偿失了。

  参加社团,就需要组织活动,参加会议,践行服务,这些都是需要花费很多业余时间的。所以在选择的时候,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参加两至三个社团。一般就选择参加一个自己感觉最适合的社团,就足够了。

  四、要对自己有自信

  在上大学之前,除了学习之外,学生们大部分是很少参加社团活动的。踏入大学,来到了一个崭新的环境,这个时候就更需要我们对自己有信心。自信是你做好一件事情的前提。大学就是个你可以肆意挥洒的舞台,面对机会我们要学会去争取。

  最后祝福所有的大一新生们能够在大学这个绝佳的平台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